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x0006版:萧山生活

只要血糖控制好,每天可吃4两水果

  糖尿病其实是玩捉迷藏的“高手”,它是在不知不觉中侵蚀你的身体,一旦被发现就为时晚矣。因此,尽早筛查出隐患,对于后续治疗来说就至关重要。

  糖尿病常“声东击西”

  最近,浙江医院中美糖尿病中心郑和昕副主任医师碰到一位男患者因为急性心梗被送进医院的心内科。随机血糖检测发现,他的血糖高达15mmol/L。等患者病情稳定后,血糖依旧超过正常值。他被确诊为糖尿病。

  郑和昕告诉记者,其实,大部分首诊病人是在体检时发现空腹血糖超标,进一步到内分泌科查葡萄糖耐量试验发现的,本身没有任何不适。但是有些糖尿病病友是以糖尿病并发症的表现发现自己得了糖尿病。比如,一些病人以视物模糊为首发表现,经眼科医师检查发现眼底出血,再到内分泌科就诊发现血糖很高。原因就是持续高血糖与长期代谢紊乱等可导致全身组织器官,特别是眼、肾、心脑血管及神经系统的损害。

  监控血糖记住以下几点

  目前,糖尿病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并不十分清楚。Ⅱ型糖尿病其病因为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参与,主要由于免疫介导的胰岛B细胞的选择性破坏所致,病毒感染为其可能诱因。Ⅱ型糖尿病为多基因遗传异质性疾病。

  专家建议,对于血糖的监控,一般建议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也就是空腹血糖<5.6mmol/L,服糖后2小时<7.8mmol/L为正常,可每3年复查一次。如果空腹血糖为5.6-6.1mmol/L,服糖后两小时血糖为7.8-11.1mmol/L,每年筛查一次。同步进行胰岛素和C肽检验。另外可以每年常规进行血生化、尿常规、心电图检查,正常化验没有各种“箭头”,心电图显示正常心电图。以后每年复查一次。如果有异常,需要每1至3个月复查,经过治疗后正常可每3至6月复查。

  糖友也可吃“五彩食物”

  糖尿病患者存在胰岛素缺乏等情况,血糖值超过正常范围,因此,需要药物来帮助控制血糖,但这并不意味糖友的食谱只是简单的清汤挂水。

  科学家通过对多种食物营养成分的分析证实:食物的营养价值确实与食物的颜色有着密切的关系,在五颜六色的“外衣”下,一些食物蕴含着某些特定的保健效果,尤其对糖尿病患者有利。

  谷薯类、豆类、肉类以蒸煮炖为主要烹饪方式,叶菜类、水果类在保证安全卫生的前提下以生吃为主,前者还可以根据个人习惯清炒、蒸食。胡萝卜需要炒以利于β胡萝卜素的吸收。很多水果含葡萄糖水平均低于10%,可以放心食用。

  每日可以选择其中的3至5种,总量不超过4两。当然,空腹血糖>10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13.9mmol/L,暂时不要吃水果,直到空腹血糖<7.0mmol/L,并且餐后2h血糖<10mmol/L后再吃。推荐在两餐间或睡前吃水果。


钱江晚报 萧山生活 x0006 只要血糖控制好,每天可吃4两水果 2016-11-18 12981012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