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i0003版:富阳生活

纯手工番薯粉丝
富阳人眼中的“稀罕物”

番薯粉丝
晒凉
晒粉丝
下粉条

  手工番薯粉丝天然、地道

  趁着早上的阳光好,家住龙门古镇的李大妈正在给一小扎一小扎的番薯粉丝“翻身”。李大妈告诉笔者,她家每年到了番薯成熟后,都会做几十斤的粉丝。“在杭州上班的女儿女婿每次回来,都要拿点粉丝回去,他们爱吃。”李大妈说。

  李大妈还告诉笔者,家里种了半亩地的番薯,挖来的番薯大半用来做番薯粉丝,留下一部分拿来做番薯淀粉和喂猪。“现在市面上卖的番薯粉丝,不如自家做的地道,一个是自家种的番薯会挑选好的番薯做,还有一个自己做的粉丝吃起来有韧劲。”一旁在帮忙的李大伯笑眯眯地说。

  除了在龙门,富阳其他乡镇,如新登和大源,笔者看到很多农户也在趁着太阳好的几天,忙活着削番薯,做番薯粉丝。

  新登镇湘主村的粉丝加工厂前人来人往,正在一边忙活的钟师傅说,以往人们种番薯、做粉丝是为了糊口,现在是为了均衡营养,多吃粗粮有益健康。虽然做番薯粉丝主要还是手工作业,生产的劳动强度也大,但是村子里很多种了番薯的农户,都会每年做一点。

  “除了搅碎番薯用机器,其他全部是手工,连几个盛放番薯粉的木桶都是用了几十年的老家伙了。”钟师傅说。而且,如今农村依然是用老传统的纯手工做番薯粉丝,不用任何添加剂,色泽晶莹透亮,吃起来口感筋道。

  要尝鲜,只能去农村找

  “我儿子在城里上班,他就吃不惯市场上卖的番薯粉丝,你瞧,这番薯粉,如果用火燎,烧完后的粉末和芡粉一样光滑。这也是纯红薯粉条与一般粉条最主要的区别。”钟师傅告诉笔者。而这门做手工番薯粉丝的传统手艺,也在爱吃番薯粉丝的人们手里一直流传了下来。

  “呀,今天我又白跑一趟。”原来,早上刚到城东市场菜市场买菜的刘阿姨,这次又没买到农户的番薯粉丝。“我是送给杭州的朋友,这价格虽然比普通的番薯粉丝贵,但是还是喜欢农户家本地番薯做的手工粉丝。你瞧,为了买十斤番薯粉丝,我已经是第二次跑空了。”刘阿姨说。

  走访中笔者了解到,一亩地番薯的产量一般在5000斤左右,5斤番薯可加工出1斤番薯淀粉,1斤淀粉可生产0.9斤粉丝。按照普通番薯粉丝,市场价每斤8元计算,如果番薯粉丝销量好,做成农副业也是很可观的。

  目前,富阳当地农户,一般都是用多余的口粮地种番薯,数量不多。所以自家种的那点番薯做成的番薯粉丝也大都是自产自销。而现代人的舌尖越来越“叼”,纯手工的本地番薯粉丝目前也只能“金屋藏娇”。正如李大妈说:“我自己一个闺女和儿子的都供应不了,哪有多余的拿出来卖哩。”看来,想要尝鲜的吃货们,还得自己去农村寻找纯正的手工番薯粉丝,才可以一饱口福喽。

  粉丝,是我国南方人和北方人共同喜爱的一种食品,是火锅、砂锅、粉汤、炖肉、炒菜、杂烩菜等不可或缺的一种食品,而在富阳,除了一般的大米或绿豆粉丝,到了冬天,好得就是那一口纯正的本地番薯粉丝。


钱江晚报 富阳生活 i0003 纯手工番薯粉丝
富阳人眼中的“稀罕物”
2016-11-18 12982010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