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g0007版:淳安生活

橘农VS消防员,小记者体验生活趣多多

  11月是橘子成熟的季节,也是消防宣传启动的月份。在这个节骨眼上,小记者们可不能闲着,亲子采摘,走进消防队参观采访,我们的周末排得满满当当。当体验橘农生活撞上了小小消防员,哪个更有趣呢?看看孩子们的精彩习作吧!

我也是小小消防员

  之前参加夏令营,我对基本的消防知识有所了解,每次看到大马路上消防车呼啸而过,心中都满怀好奇,他们到底是怎样的一支队伍?

  走进消防大队,首先入我眼帘的是一辆辆红艳艳的消防战车,威风,霸气!消防员叔叔拿了个面具让我们试戴,我高举着手让叔叔带在我头上试试,戴上面具我感觉有点闷,一点也不舒服,消防叔叔说那是防毒面具,在毒气弥漫的情况下使用的。是啊,在那危险的救人时刻,哪还有人会在乎舒服不舒服呢!

  “遇到报警,我们穿衣出警只要一分钟。”消防叔叔的介绍让我们有点难以置信,但随后两位消防叔叔熟练的操作征服了我们,只用了二十多秒就把衣服帽子全部穿好了。这让妈妈不禁吐槽我早上叫半小时都不起床的坏习惯。

  那天在消防队,我还过足了体验瘾,穿上了消防员的衣服,拿起了水枪现场灭火。感谢消防员叔叔的陪伴与指导,让我体验小小消防员!

  千岛湖镇第三小学 四(4)班 程俊哲

消防队里学问多,我来告诉你

  119是消防宣传日,我们小记者的步伐也随之来到了淳安县消防总队,参观学习消防知识。

  一进大门,我就可以看见远处停着好几辆高大威猛的消防车,走近一看,消防车的种类各有不同,有普通的水管消防车和泡沫消防车,还有一辆抢险救援车和一辆云梯车,最后还有一辆消防宣传车。

  消防员叔叔把消防车上的格子全部打开,里面有防毒面具、水管、防化服等平日里我们都没见过的设备。消防员叔叔很耐心的给我们介绍:“这是集水器,可以将两股水流合成一股;这个是移动水炮,可以快速扑灭火势;这是水上救生圈,主要用于水上救援……”听着只言片语的介绍,我在心里默默的给那些消防员叔叔点了个赞。

  千岛湖镇第三小学 五(2)班 徐智慧

走进消防大队

  学校刚于11月9日国家消防安全日,开展了消防安全逃生演习,活动让我印象深刻,总想着能进入消防总队看个究竟。这不,小小愿望马上就实现了。

  消防员叔叔带领大家了解各类消防器材。打开消防车的储备门,一件件工具便像变魔术似的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为了能让我们全面地了解消防车的各个部位及其功能,消防员叔叔还针对各个机械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操作示范。防人摔伤的气垫,防止烟雾进入身体的防毒面具,给缺氧者供氧的氧气瓶,安全锤头,水上救生圈和救生衣,以及丁字镐等等,看得人眼花缭乱。生动有趣的讲解,小伙伴们听得津津有味。

  此次活动,不仅让我们走进了消防大队,增长了消防知识;更让我们走“近”了消防工作,对消防员叔叔冒着生命危险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千岛湖镇第六小学 五(5)班 陆致遥

向消防员致敬

  在火场中,在地震后的灾区中,在洪水爆发之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今天,我有幸走进消防队,了解了消防知识。

  有消防员的地方就有消防车。打开消防车,这个红色大家伙里装的东西多得让人难以想象:有三股水炮、救生圈、逃生气垫、云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里面的消防水枪也很讲究,分大火、中火、小火,三个等级用三种水枪,发生火灾时,两个消防员一组,一个灭火,一个保障二人安全,分工明确,工作时效率自然高了。

  消防员叔叔说:“我们必须时刻准备着,投入‘战斗’。”为了人民,他们练就了这身本领,他们值得我们敬佩。

  千岛湖建兰中学603班 洪佳禾

采橘子也有“大学问”

  橘树不高,大概有两三米高的样子。一个个圆圆的橘子挂在树梢,大大小小,有的绿中透黄,有的黄中带点绿,有的是黄澄澄,可爱极了!

  我进了橘园,弯着腰钻进枝繁叶茂的橘林中,一眼相中了一只大橘子,大大圆圆的,看着很诱人。橘农告诉我们说:“采橘子不能乱采,一定要先挑中才能剪,不能浪费,种橘子很辛苦的。挑选橘子也是有很多学问的,首先你要看橘子的大小和颜色,挑中等大小的,颜色越红代表橘子越甜;然后摸一摸橘皮,选表皮光滑的;最后再闻一闻橘子的气味,透过橘皮就能闻到阵阵清香的代表橘子很新鲜。”

  原来采橘子也有这么多的学问,看来做任何的事情都有它的规律和学问,只要我们认真去对待它,肯定就能做好。

  实验小学五(2)班 钱思南

又是一年橘红时

  秋意渐浓,火红的橘子点缀着界首大大小小的山坡,似乎在告诉我们:吃橘子的时候到了。

  近日,我们小记者团来到界首参加采摘活动。来到界首的橘园,望着满山黄澄澄宛如灯笼的橘子,我忍不住咽了咽口水。我迫不及待地摘下一个橘子,轻轻剥开薄薄的橘皮,将娇嫩的橘瓣放入嘴中,一咬,甜蜜的汁流淌在嘴中,真甜呀!有人说,大的橘子才甜,通过采摘和品尝后,我认为小的橘子品尝起来更有滋味。

  漫山遍野的橘子在阳光下金光闪闪的,像是在邀请人们去采摘,去品尝。怪不得人们都说橘子是界首的金名片呢!界首又火了,因为橘子又红了。  实验小学 六(4)班 郑汪笑

秋冬——橘子的季节

  秋冬是吃橘子的季节,这一回我们小记者前往橘乡界首,体验采橘之乐!

  早晨,我们坐上通往界首的大巴车,一路上的风景美如画,路边的草丛中盛开着彩色野花,远方的大山放佛披着黄色的外衣,秋天,她来了!秋景是如此的美丽,黄澄澄的橘子想必也是无限的诱人,我的心早已飞向了橘园。

  终于到了橘园,橘山非常高,橘树却长得很矮小。橘子在阳光的照映下反射出诱人的光泽,犹如一盏盏迷灯。我们向橘园出发,橘山远比我想象得难爬,但为了美味的橘子,我们终于努力来到了果园。按照橘农教授的方法采摘橘子,品尝着自己摘的橘子,汁甜味美,比外面买的橘子要美味多了!

  千岛湖镇第一小学 五(1)班 童悦


钱江晚报 淳安生活 g0007 橘农VS消防员,小记者体验生活趣多多 2016-11-18 12980968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