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m0003版:桐庐生活

新合乡新四村:
新四军金萧支队的红色摇篮

雪水云绿茶山
雪水岭隧道
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纪念馆
新合大马

  新合乡新四村:

  新四军金萧支队的红色摇篮

  新四村,属桐庐县新合乡,由湖林、旧庄、外松山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因这里的山桑坞曾是当年新四军金萧支队的后勤总部,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纪念馆建在这里,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又有过新四乡的称谓,故而得此有时代特色的村名。全村有421户1306人,耕地面积788亩,山林面积39512亩。

  雪水岭隧道

  ——天堑变通途

  雪水岭坐落于新合乡的西南角上,海拔高度900米以上,是新合通往桐庐的主要通道。早年,新合人要到桐庐去,就得翻越雪水岭或杨家岭,全靠两只脚走七八个小时。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县道柴雅线开通,雪水岭开凿成盘山公路,那硬是用铁锤钢钎凭人力打通的公路,盘旋而上又急转蛇行而下,一侧悬崖峭壁,另一面深壑百丈,坡陡路狭,特别是遇雨雪天气,行车险象环生。

  2003年4月20日,雪水岭公路隧道工程动工建设,项目由中铁十局承建。2004年1月10日隧道的主体贯通,2005年1月18日,隧道竣工通车。该隧道由主隧道和高坞隧道二部分组成,全长2025米,宽10.5米,拱顶高5米,双向二车道,成北低东高的弧形走向。

  如今,雪水岭隧道从大山的胸膛穿过,天堑变通途,百姓受益,万民欣哉。

  金萧支队纪念馆

  ——再现金萧支队光辉历程

  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纪念馆位于新四村山桑坞口。因旧时坞中多野桑,村以得名。解放战争时期,全村房屋被国民党烧光,村迁山桑尖;后在金萧支队帮助下,又于原址重建新房居住。金萧支队后勤部设此。

  金萧支队建立后,以浦江、诸暨、桐庐、富阳毗邻地带为游击根据地的中心,在桐庐四管乡(今新合乡)先后建立被服厂、修械所、金萧报社、后方医院等后勤机关,使四管乡成为金萧支队巩固的后勤基地。1949年4月底至5月初,金萧支队先后解放分水、新登、临安、萧山、桐庐、浦江6座县城;配合大军接管湖州、富阳、建德、寿昌、兰溪、金华、义乌7座县城,策动国民党湖州专员公署率部投诚。5月18日,金萧支队与南下解放大军在桐庐会师。5月22日,金萧支队奉命撤消建制进行整编,光荣地完成历史使命。

  2004年7月,中共桐庐县委、桐庐县政府决定在当年金萧支队后勤基地所在地——新合乡新四村山桑坞口新建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纪念馆。纪念馆于2005年6月中旬动工兴建,2006年5月竣工,总投资100余万元。纪念馆占地面积4000余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650平方米,有纪念碑、纪念亭、纪念墓、停车场、园林等附属建筑组成,环境优美,设施齐全。馆内200多平方米的展览大厅展出上级对金萧支队的指示、文件和反映金萧支队战斗生活的图片38版,陈列木制缝纫机、金萧报、战斗日记、金萧徽章、生活用品等实物数十件,真实而全面地再现了金萧支队成长和发展历程。

  新合大马

  ——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寓意

  “新合大马”源起于新合乡的湖田,故又称湖田大马。湖田大马起始于清朝,清乾嘉至民国初为全盛期,“文化大革命”时被迫停止。20世纪80年代后,在当地百姓期盼的呼声中,湖田大马再度得以复出。

  新合大马制作精湛,它有五彩大马、狮子、大象、犀牛、麒麟、老虎等吉祥动物,形成双列队。有狮子捧球、万象更新、虎虎有声、万马奔腾等。其制作均用木头、竹篾和铅丝扎成骨架,比实体略小。各种动物的骨架外全身用桃花纸糊面,再用彩色纸剪成毛须,按动物的毛发生长规律顺势而贴。头上缀以五彩杨梅球,以红色为主,披红戴绿,色彩艳丽,马铃叮铛。

  大马体大如马,装在一特制木架上,架子底盘下有四个轮子,平坦处,可推马滚轮前行;山路崎岖处,可两人抬扛前进;凹凸处,可提扛前行。每只“大马”的背上都骑一木雕人偶,这些人偶均为传说中的古代历史人物。表演时两面开锣开道,后面是二面有纤绳护卫着高三丈的将军旗和十多面长旗,紧接着是大马队,再后依次是鼓乐队、火铳队。

  新合大马表演有马放南山、刀枪入库、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吉祥寓意。

  雪水云绿

  ——宋朝时始将其作为贡茶

  雪水云绿茶产自新四村的云雾缭绕的天堂山。这里群峰叠翠,景色秀丽,林间茶丛点点,茶叶吸天地之精华,纳万物之灵气,清香飘溢。“明李日华撰《六研斋笔记》记述宋朝时就将其作为贡茶。《桐庐县志》记载的巴拿马获奖的“窄溪谷芽茶”就产在天堂山。

  上世纪80年代,新合茶人在政府支持下采用独特炒制工艺,开发出形似雀啄雪水云绿茶叶。雪水云绿形似银剑出鞘,茸毫隐翠,汁色嫩绿明亮,清香甘甜。凝传统技巧和现代名茶优秀工艺于一体,选料讲究、加工科学,以采含苞未放的壮实全芽为原料,经八道工序,精工细作,才成佳茗。

  当代书僧月照诗“雪山高万丈,泉水飞龙潭。天堂云雾露,孕育嫩绿香。”成品的雪水云绿,外形紧直略扁、色泽嫩绿、香气清高、滋味鲜醇、汤澈芽立,其品味之高,观赏之奇乃茶叶珍品,开创了全省乃至全国针形类名茶的历史。

  “剪一片云绿,煮一壶雪水”,“雪水云绿”茶以“色、香、味、形”四美而见长,它形似莲芯,玉质透翠,挺而匀,深得消费者的青睐。曾获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交易会金奖,是全省唯一连续获得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的名茶。

  据桐庐县党史研究室提供资料整理


钱江晚报 桐庐生活 m0003 新合乡新四村:
新四军金萧支队的红色摇篮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09;钱江晚报2016-11-1800012;钱江晚报2016-11-1800011;钱江晚报2016-11-1800015;钱江晚报2016-11-1800008;钱江晚报2016-11-1800013;钱江晚报2016-11-1800018;钱江晚报2016-11-1800017;钱江晚报2016-11-1800016;钱江晚报2016-11-1800010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