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8版:科教·名医馆

慢阻肺死亡率排在全球第四位,直逼心脏病和脑卒中,40岁以上的吸烟男性是高发人群

本周日浙大国际医院有慢阻肺科普讲座及现场咨询
20个常规肺功能检测免费送,拨打钱报健康热线预约

  郑先生今年50多岁,30多年烟龄。两年前,郑先生开始出现活动后的气急胸闷,但是他并没有在意,以为就是暂时身体不适,休息一下就好了。但是近半年来,渐渐的连上楼都开始感觉到费劲,他这才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急忙来到树兰(杭州)医院(浙江大学国际医院)呼吸内科就诊,肺功能检查提示已经是“重度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经过肺部CT检查以及其他疾病的排除后,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经过规范治疗、规律使用药物后,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呼吸内科杨莉主任说,吸烟和环境因素是慢阻肺的重要危险因素。我国慢阻肺总患病人数高达4300万人,主要是40周岁以上的吸烟男性。

  慢阻肺患者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以及活动后的气急,在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者只有轻微的症状,当患者出现气促等症状时,往往肺功能已经损失50%以上,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肺功能的检查和6分钟步行距离是非常重要的慢阻肺的诊断及评估的手段。所以,长期吸烟或有害烟雾等接触的人群,当出现咳嗽、咳痰,尤其是活动后气急时,建议及时就诊进行肺功能的检查。

  王辰院士呼吁中国呼吸疾病防治联盟的机构,需要努力进行宣教,让我们的国民们,像测量血压一样的测量肺功能,及早发现呼吸系统的疾病。

  活动

  11月20日下午13:30~16:00,树兰(杭州)医院(浙江大学国际医院)呼吸内科将举行COPD大型公益讲座与现场咨询活动。

  参加活动前请准备好如下资料,有助于医生快速了解病情:

  1、咳嗽有什么规律,是否伴咳痰及痰的性状、颜色及量;

  2、出现了那些症状,及其持续时间;有无活动后胸闷气急感;

  3、症状有无加重及在哪些情况下会加重;

  4、是否有呼吸道疾病史、危险因素接触史;

  5、服用了哪些药物,对症状有什么影响;

  6、是否有过敏史;

  7、呼吸困难严重程度分级;

  讲座地点:浙江大学国际医院20楼大会议室

  讲座专家:杨莉,桑贤印

  专家简介:

  杨莉,女,浙江大学医学院博士学位,副主任医师。2013年6月曾赴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附属Rulhrlandklinic医院,师从世界著名间质病学专家Costabel教授学习。

  桑贤印,男,中级呼吸治疗师,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曾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从事呼吸治疗科工作十余年。

  预约报名:

  即日起拨打钱报健康热线0571——85311979预约报名,提供真实的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等资料。(注,报名时间11月18日~19日8:30~17:30; 活动当天请携带上过往检查资料)


钱江晚报 科教·名医馆 a0018 本周日浙大国际医院有慢阻肺科普讲座及现场咨询
20个常规肺功能检测免费送,拨打钱报健康热线预约
2016-11-18 12982109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