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1版:悠游·寻美

特色小镇:新发展理念的浙江创新实践

杭州湾花田小镇
官方微信

  特色小镇:新发展理念的浙江创新实践

  小镇,是很多人成长的故乡。中国共有20000多个镇,无论是从时间还是空间的维度看,小镇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将具有持续和深远的影响。浙江的特色小镇突破了建制镇的范畴,是一种新型的具有生产、生活、生态和文化综合功能的产业集聚区概念。从2015年开始,浙江全面启动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创建特色小镇,是五大发展理念在浙江的创新实践,把它作为推进浙江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抓手,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必然对浙江改革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一定能够成为浙江走在全国前列的崭新名片。

  创建特色小镇是浙江把握新常态、

  引领新发展的创举,具有发展逻辑的必然性。

  经济新常态的三个特点是:从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动力从主要依靠物质要素驱动转为创新要素驱动。改革开放以后,浙江经过持续的改革创新发展,从一个资源小省跃升为全国经济强省,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但是,浙江确实也正在面临发展的新问题、新困惑、新烦恼。

  一是破解浙江空间资源瓶颈问题。浙江发展空间狭小、人口密度高。改革开放以后,从块状经济、县域经济,到工业区、开发区、高新区,再到集聚区、科技城,都是浙江试图用最小的空间资源达到生产力的最优化布局探索实践。浙江主要在城乡接合部建“小而精”的特色小镇,就是要在有限的空间里充分融合特色小镇的产业功能、旅游功能、文化功能、社区功能,在构筑产业生态圈的同时,形成令人向往的优美风景、宜居环境和创业氛围。破解发展空间的瓶颈。

  二是破解浙江有效供给不足问题。浙江过去几十年形成的块状经济、县域经济等,面临业态落后、产能过剩、效益低下等问题,还没有从“微笑曲线”底端走出来,产业转型升级滞后于市场升级和消费升级,导致有效供给不足和消费需求外溢。特色小镇定位聚焦支撑浙江长远发展八大产业,以及历史经典产业,通过产业结构的高端化推动浙江制造供给能力的提升,通过发展载体的升级推动历史经典产业焕发青春、再创优势。

  三是破解高端要素聚合度不够问题。硅谷之所以源源不断诞生诸如苹果、谷歌、甲骨文这样的世界级企业,秘诀就是优越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对高端要素资源、特别是高端人才资源的强大吸引力。特色小镇试图通过制度创新,通过“创建制”“期权激励制”以及“追惩制”打造政务生态,通过强化社区功能打造社会生态,集聚创业者、风投资本、孵化器等高端要素,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等耦合,使一批小镇成为类似瑞士达沃斯小镇、美国格林威治对冲基金小镇、法国普罗旺斯小镇、希腊圣多里尼小镇等集聚高端要素孵化创新型企业的高地。

  小镇是一种全新发展载体,

  不同于传统建制镇,也不是产业园区的重复。

  1.梦想小镇是特色小镇的灵感源泉。

  2014年3月28日,杭州梦想小镇揭牌。时任浙江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梦想小镇愿景是:一个新型的‘众创空间’、一个巨型的孵化器、一个创业青年的社区、一个信息经济的新马达、一个互联网创业的生态圈,政府做好“制度供给”,让资本、技术和信息更好地弥漫在这个空间的空气。目标是三年集聚创业项目2000个、大学生创业者10000名、落户机构300家。从梦想小镇,到把培育100个左右写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创建特色小镇快速从想法、试点转化为政府决策和行动。

  2.特色小镇是一个发展模式的全新创举。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形态新。“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镇”,也不是产业园区的“区”,而是企业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企业社区。面积大致3平方公里左右,乡村、城郊只要有条件都可能成为特色小镇的建设对象。通过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实现“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从而形成全新的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新平台。

  二是业态新。特色小镇产业着眼经济转型升级主攻方向,聚焦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文化等八大万亿产业及茶叶、丝绸、黄酒、中药、木雕、根雕、石刻、文房、青瓷、宝剑等传统经典产业。培育浙江新一轮发展的新增长极,具备巨大潜力和活力。

  三是功能新。投资拉动功能,三年拉动5000亿元新增投资;消费拉动功能,引领消费新时尚;生活社区功能,形成具备独特生活品质的新型生活社区;生态治理功能,大多特色小镇选址城郊、乡村,通过特色小镇建设,有效提高区域的环境品质和生态品质;旅游功能,每个特色小镇,同时是一个独特的旅游景区,等级达到4A甚至5A;文化功能,特色小镇促进文化的挖掘、整理、利用和传承。

  四是形象新。特色小镇强调“小而美”、“小而特”、“小而活”,小镇选址独特、功能布局讲究、建筑形态别致、绿化景观优美,呈现生产、生产、生态、文化有机生长的融合之美。

  特色小镇创建要遵循自身规律,

  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创建始终。

  浙江先后两批共79家被列为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第一批37、第二批42),还有51家培育名单。全省兴起创建特色小镇热潮。国家发改委也在牵头,创建全国1000个国家级特色小镇。杭州湾花田小镇成功进入第二批创建名单,我在创建工作中体会到,特色小镇的创建培育,必须遵循市场经济、产业发展、社区培育、文化导入、生态养成等自身规律,不能急于求成、也不可一哄而上。只有真正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创建始终,特色小镇建设才有持久生命力。以杭州湾花田小镇为例:

  创新。特色小镇定位要创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在彰显比较优势上进行定位。比如,花田小镇定位打造全国第一的花卉产业种植、加工、科研、流通、旅游、养生、会展、度假、养老基地。规划理念新,我们邀请同济大学、北京巅峰编制小镇规划,规划23平方公里,其中3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世界最美花田、最美小镇。产业业态新,打破一二三产边界,形成农业、花卉加工、技术研发、时尚美容、休闲养生、交易流通、会议会展、养老养生、文化创意等融合发展业态;运营模式新,前期运行做平台,中期导入做产业,后期退出做资本,滚动开发、良性运行、模式复制;制度供给新,就是在土地取得、产业培育、人才引进上,政策要有比较优势。特色小镇创建成败的核心是能否集聚有特色的、有活力、有效益的产业、项目,形成小镇的核心竞争力。

  协调。特色小镇产业和功能布局要协调,如花田小镇布局了占地最大面积的花卉种植区,提供鲜切花、鲜花生加工、花卉种苗等原料,同时形成万顷四季花海的壮丽景色,成为旅游核心吸引物,也为养老养生地产开发修整好环境基底;布局了海上花田、欢乐世界、花仙子乐园、汽车露营公园等休闲度假区,作为游客休闲度假的核心区;布局了花卉科研、鲜花深加工、交易流通、鲜花养生、文化创意、会议会展作为花卉创业园区;布局了鲜花为基底的休闲养老养生地产,作为小镇社区培育、人口集聚区域。这些功能布局有机联系、缺一不可的,小镇风情、建筑风格、环境风貌的协调,小镇创业者、居住者、游客的文化和谐。

  绿色。绿色发展是特色小镇的重要内容和客观要求。导入环境友好的项目和产业,实现绿色生产;保护、修复、改善小镇地势地貌、水系、植被,形成小镇优良生态和优美环境;从公共服务、社区管理、从业人员居民游客文化养成等方面,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如花田小镇提出了“享田园、慢生活”的小镇生活理念,建设绿色生活社区。

  开放。开放才能保持活力永续。特色小镇应该通过争取政策制度供给,实现产业的开放,不断吸纳新项目、新业态、新资本;实现交通的开放,创造条件可进入便捷化;实现大数据开放,建设智慧小镇,与全球的数据无缝对接;实现人才政策的开放,吸纳各路人才到小镇创业、就业、旅游、居住。

  共享。共享是凸显魅力实现小镇和谐的需要。要通过做大共享的公共资源、公共服务,优化共享分配和管理,提高小镇参与者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如花田小镇未来万顷花田将全面对游客免费开放,正在建设的3800亩滨海新城中心公园全面免费开放,正在申报全国绿化博览会和全国花卉博览会,永久性会址全面免费开放,使所有来小镇的人共享杭州湾畔无限风光;建设小镇邻里中心,让小镇所以参与者享受小镇优质的卫生、保健、文化等公共服务;引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让居民享受高品质的学生教育和医疗服务保障。


钱江晚报 悠游·寻美 b0011 特色小镇:新发展理念的浙江创新实践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20;钱江晚报2016-11-1800021;钱江晚报2016-11-1800023;钱江晚报2016-11-1800025;钱江晚报2016-11-1800027;钱江晚报2016-11-1800028;钱江晚报2016-11-1800029;钱江晚报2016-11-1800030;钱江晚报2016-11-1800024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