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7版:今日下沙·大学城

杭师大钱江学院家长开放日,家校共话学生教育

和爸妈一起上专业课
孜孜不倦的家长让孩子很惭愧

杭师大钱江学院家长开放日,家长和学生一同上课。

  本报记者 林晓莹 文/摄

  “孩子都上大学了,还会有家长会?”带着好奇和疑问,邓女士与来省内各地的20多名学生家长共同参加了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的家长开放日活动。

  他们走进了学生宿舍、食堂,参观了校园和实验室,除了参加师生家长交流会,还和孩子们一起上了一节专业课。值得一提的是有家长在前一天晚上和孩子们一同预习,还有家长在课后向老师提问没有理解的专业知识,这般认真劲让讲台下的孩子感动落泪。

家长课前预习课后提问

台下孩子感觉自己很惭愧

  早上8点多,课堂铃声响起,小小的教室坐满了“学生”,前面是大学生,后面是家长。一共两节公开课,分别是钱江学院外国语分院大二的《中华文明史》和大三的《微观经济学》,两门课都是全英文授课。

  陈女士来自台州,手里捧着一本教科书正认真地在书上找老师讲的重点,她说怕自己今天上课听不懂内容,昨晚特地让女儿帮忙预习讲解知识点。

  “还好基本单词都还能对上,但老师讲得深点,就听不懂了。”陈女士腼腆地笑了,“活到老学到老,难得有机会来到大学课堂,女儿让我也好好学点知识,看看她平常是怎么学习的,这次参与进来,心里也有数了。”

  对于多数家长来说,这是第一次和自己的孩子一起上一堂专业课。这堂课让他更了解孩子的学习和心理状态,也更懂得怎么和孩子沟通。

  李女士来自嘉兴,是个生意人,她说,“原本以为小孩选读英语专业仅仅是英语的学习,原来还有英文教学的微观经济学课程,这对我小孩今后跨专业出国留学的帮助很大,对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很有帮助。”

  一节课45分钟很快就结束了,下课后还有家长上前去和专业老师提问。

  邓先生是建德人,曾经是一名中学英语教师,他女儿是英语专业大三学生,“从来没想象过会和孩子一起在大学校园里上一堂课,全英文教学能听懂,但老师提到经济方面的机会成本内容就有些不大理解了,还是蛮专业的,所以课后上前去提问了。”

  坐在讲台下的闺女看到父亲带着笔记上前去提问,热泪盈眶。“看着父亲一大把年纪了还对学习那么孜孜不倦,感觉自己很惭愧,因为一直很贪玩。”

开设区域家长会,了解专业才能更懂孩子

  这是学校经过课堂改革后的授课模式,杭师大钱江学院外国语分院党总支副书记陈琼秋说,“大部分家长对于孩子上大学有一个误区,认为把孩子送进大学校门之后,各方面教育就依靠学校了。并没有考虑到,作为家长,如果不了解孩子所学的专业,不了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容易对学生的学业要求和就业指导方面出现偏差。”

  陈琼秋说,让家长和孩子一起上一堂课,一方面帮助家长了解专业,另一方面让家长更懂孩子,从而协助孩子做好正确的就业选择,让学校和家长之间形成正确的教育合力。

  昨天下午,钱江学院外国语分院还邀请杭州地区、嘉兴地区的大一到大四的家长召开家长会,学院和家长们之间开展了交流会,共同讨论教育孩子的问题。

  “特别是大一新生,从高中走进大学,面对相对宽松的学习生活环境和各方面相对薄弱的监督,常常无所适从。而远在千里之外的家长也无法方便及时地了解孩子们的动态,对孩子进行有效地教育,我们想借此达到‘家校一平台,全员共育人’的目标。”陈琼秋说。

  姚女士来自杭州,是一名医生,在活动结束后她告诉记者,这个家长会很有必要:“可以更了解孩子,也知道什么样的选择会更加适合孩子的发展。”

  来自临安的曹先生则表示儿子比较内向,平时父子俩也不怎么交流,即便家就在杭州,孩子周末也不怎么回家,他对孩子也不是很了解,“在这次交流会上,院长以及专业老师的介绍让我对孩子的专业更加了解,对孩子平时怎么想,怎么看待自己也更加清楚了。”

  杭师大钱江学院外国语分院不仅将家长请到学校,还主动到各地区走访,今年已经多次在宁波、温州等地区开设家长会,与各地区的家长紧密联系沟通。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大学城 q0007 和爸妈一起上专业课
孜孜不倦的家长让孩子很惭愧
2016-11-18 12981817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