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6版:乌镇时间·论剑

酒泉之后,本报记者乌镇再遇中科院院士、中科大副校长潘建伟教授

上海到合肥开通量子通信网络
将用于金融的交易分析

潘建伟
本报记者
李震宇
吴煌 摄

  昨天中午,在乌镇西栅景区的雨读桥上,钱江晚报记者从背影一眼认出了中科院院士、中科大副校长潘建伟教授,他正准备赶往下午的数字经济论坛。

  教授看到在雨里全副武装的记者先愣了一下,马上反应过来,“我们在酒泉见过,你也来了啊。”上一次见潘教授是在6月份“墨子号”量子微信发射时,转眼已经隔了夏秋。杭州的桂花开了谢,我带着桂花炒的龙井给爱喝茶的潘教授。

  潘教授这是第二次来互联网大会。今年,量子通信技术入选全球首次发布的15项互联网科技成果;同时,就在互联网大会开幕的这天,上海到合肥的量子通讯网络开通了。

  潘建伟在量子物理学领域做的工作,与互联网大安全性有关。目前,可以用身份认证来确保用户的合法性,用数据加密来保证传输过程当中信息不会被泄露,也可以通过数字签名保证信息不会被窃取。

  但是潘建伟介绍说,随着计算能力的快速提升,这些加密算法都会被逐渐破解。在这样的情况下,量子应运而生了。

  单光子有不可分割性,所以窃听者没有办法把光子拿走一半从而进行信息窃取。同时如果有人对信息进行复制,通信双方很快会察觉,可以通过网络上选取另外一条安全的线路,重新生成密码。以这样的方式,人们能够实现安全的量子密钥分发。

  在量子密钥分发帮助之下,我们就可以实现不可破译的加密方式。这样的加密方式,就是基于所谓的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它是无条件安全的。

  为了实现这些,要先用光纤实现城域网,利用卫星实现广域网,利用中继器把两个城市之间连接起来,就可以实现广域的量子通信。

  到目前为止,中科院的量子中心已经实现集成化的量子通讯终端,通过交换实现局域网之间无条件的安全,也可以实现量子网络的推广,目前的能力已经能够覆盖大概6000平方公里的城市,来支持千节点、万用户的主网需求,也就是城域网的技术目前已经是比较成熟了。

  那么为了实现广域量子通讯,目前他们正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之下,来实施京沪干线大尺度的光纤骨干网工程。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日,潘建伟在乌镇发布他的科研成果,而这一天,对他和他的量子团队,还有一层非凡的意义。

  “我们已经开通上海到合肥的量子通讯网络。它将用于银行和金融的交易分析,也可以用于银行数据的远程传输和银行业同行业的数据储备。”潘建伟说,为了实现全程化广域量子通信,目前在中科院先导科技专项的支持之下,正在努力通过对“墨子号”卫星实验任务完成,实现广域量子体系构建。


钱江晚报 乌镇时间·论剑 b0006 上海到合肥开通量子通信网络
将用于金融的交易分析
2016-11-18 12982119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