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8版:今日下沙·好书好剧

浓缩就是精华
来看萌萌哒的“泡面番”吧

  本报记者 王舒畅

  经常游走在“二次元世界”的小伙伴肯定知道,有一种动漫叫“泡面番”。

  什么意思呢?就是指一集时间很短的动画,通常在3至6分钟不等,相当于泡一杯方便面的时间。等面熟的时间,动画也差不多播完了,因此许多动漫爱好者都如此戏称。

  近年来,这种短小精悍的动漫越来越流行。一来,它符合现代人快速碎片化的生活节奏,坐个地铁,排个队,就可以看几集,不用熬夜追剧。二来,虽然短小但是不缺精品,小幽默、小心思、小哲理或者无边的脑洞。在短短的几分钟内,让你放松压力,欣慰一笑。

  今天,就给大家推荐几部的优质“泡面番”,一起来看看吧。

《和歌子酒》

  ◆推荐向:女性+吃货

  这部正篇只有1分半钟的泡面番(除去片头片尾曲),可以说是女性版的《孤独的美食家》。

  在繁华大都市里,平凡的上班族,26岁的村崎和歌子每天朝九晚五,工作显得枯燥繁重。而她最快乐的时间就是下班后,独自一人美滋滋地吃一顿小吃喝一杯酒。有时候她会特意绕远路在小吃街上兜兜转转,有时候会颇有规划地进入一家中意的餐厅,有时候会凭直觉挑战新意小吃。

  每集餐厅都不一样,根据女主的喜好,一种食物会搭配一种酒,偶尔服装也会根据女主的行程变化。画风和剧情一样简单,但是看下来却有种幸福的魔力,让人忍不住想和享受生活的和歌子一样,在忙碌的日子中停下来,小酌一杯。

  推荐女性的原因是,女主享用美食时的各种小心思很有生活气息,女孩子应该会有更多共鸣。

《上课的小动作》

  ◆推荐向:18岁+

  这是一部虽然短小,但脑洞大开的剧集。讲的是如何在课堂上高端地开小差。

  故事讲述坐在班级最后一排的关同学是一个怪咖。别人都在认真上课的时候,他却在开各种小差——以令人叹为观止的方式玩着各种神乎其技的小游戏。从多诺米骨牌、将棋、围棋到桌上高尔夫,甚至是动手打磨改造桌子。

  看此剧时,你一边被关同学的脑洞和邻座妹子的吐槽逗笑,一边也会想起自己学生时代各种小动作,往前座同学背后贴纸,撒橡皮屑,各种涂涂画画。

  每集8分钟,算是泡面番中的长篇,偶尔看看既轻松,也可以怀旧青春。

《血型君》

  ◆推荐向:大众都适合

  这部剧算是“泡面番”中的老大哥了,已经出到第四季。看来用血型调侃性格永远都不过时。

  故事主人公就是四个血型君。

  A型君认真温柔但纠结,B型君独特奔放而大条,O型君情调浪漫却易怒,AB型君神秘又难以捉摸。四个血型的人各有特色,也各有缺陷。

  通过特定的场景,观众可以直观看到他们的不同但有趣的表现,偶尔也可以在他们身上找到自己的身影。

  此剧虽然创造了四个血型人,但是三观却很正,片尾特别提醒,本动漫不主张血型决定人的性格。所以大家不必过于较真,看得开心就好。

《家有穆珂》

  ◆推荐向:宠物爱好者

  有人评价,这是一部由汪星语十级的作者创作的“一只人语十级的柴犬和一个狗语负分的主人”的故事。

  对啦,这是一部欢乐的宠物动漫。剧中的主角穆珂,就是一只柴犬。

  故事发生在一个地处偏远的玻璃工坊里,吹玻璃手艺人小松诚二养着一只柴犬“穆珂”。穆珂总是元气满满、上蹿下跳,观众可以听懂它在讲什么,但听不懂的主人常常误会它。

  其实,无比忠心主人的穆珂,只是希望主人待在自己身边,最好也变成小狗,走进自己的世界。

  提醒准备看的亲,此剧画面魔性,对话嘈杂,“狗逻辑”还会让你一脸懵呆。

  如果你家里有养狗狗,那么应该把这部动画奉为“汪星语教材”。因为如果把穆珂的心理活动放在你家的狗狗身上,你也许会理解它们为什么疯成那样了。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好书好剧 q0008 浓缩就是精华
来看萌萌哒的“泡面番”吧
2016-11-18 12981935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