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5版:乌镇时间·论剑

美团点评CEO王兴:

衣食住行,接下来的变化将是吃饭

王兴 本报记者 李震宇 摄

  本报讯 以前,妈妈买布回家给全家老小做衣服,而现在,绝大多数人的衣服都是购买标准成衣。衣食住行接下来的变化将会是吃饭。“中国有13亿人,每人每天要吃3顿饭,一天需要吃40亿顿饭。 从买菜做饭,到下馆子,再到外卖。这里面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昨天,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物流”分论坛,美团点评CEO王兴直言看好外卖。

  到了现在,每年全国有2.3亿人的消费,美团点评已成为仅次于淘宝的电商平台。王兴对于美团点评的定位是全国最大的吃喝玩乐平台。王兴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去年年底每天300万个订单,到了今年10月22日,每天实现了700万个订单,而中国人每天的40亿顿饭里,700万份占1%还不到。“人不动,食物动,一切越来越便捷。此外还有另一种吃法,把原材料送给你,在家吃。”

  “这是一个巨大的需求,但是让中国人吃得更好,实现非常难。”王兴表示,在物流当中自己是最贴近消费者的那一端,700万份订单集中在三四个小时单中,同城物流密度最大。同时,因为产品特性,消费者对于时间的期待很高。

  拿出手机下单,平均28分钟之后,消费者就能从骑电瓶车、穿着袋鼠标志黄衣服的骑手手中,接过热腾腾的饭菜。除了盒饭,我们甚至还可以点有锅子、汽炉以及海鲜的半成品外卖。王兴透露,秘诀就在于智能调度系统。“幸好现在有智能手机,每个骑手都能很方便把数据发给我们。一方面对骑手状态对消费者需求有清晰的预测,通过以往积累以及手机实时收集的数据,我们可能做到并单。”王兴表示,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准确预估,实时调度,“送啥都快,是我们的目标。”   本报记者 陈婕


钱江晚报 乌镇时间·论剑 b0005 衣食住行,接下来的变化将是吃饭 2016-11-18 12981900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