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9版:体育·竞彩

胃食管反流窒息,折磨了他三年

  萧山的盛先生开了一家公司,这些年生意一直还不错,他也很辛苦,常常起早贪黑地工作,晚上还要经常招待客户,抽烟喝酒成了家常便饭。但近三年来,身体本来很好的他却始终生活在惴惴不安中,就怕有一天他就突然不行了。

  原来,三年前的一个晚上,盛先生应酬结束后就回家了。凌晨2点多,他突然感到胸闷,呼吸困难,浑身大汗淋漓,就像快死了的感觉。家人以为他突发了心脏病,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然而,当他被送到医院后,身体却莫名其妙恢复了正常。三年来,这样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多次,这让他很惶恐,不知道哪天真的“狼来了”。

  今年六月中旬的一天,他突发胃痛,到医院做胃镜检查,结果发现,他患有糜烂性胃炎伴胆汁反流。医生说,这正是折磨了他三年的真正罪魁祸首。

  胃食管反流,都是烟酒过度惹的祸

  杭州江南胃胆病研究所所长王来法医师说,烟酒过度是导致盛老板胃食管反流窒息怪病的罪魁祸首。由于一般情况人的体质较强壮,对胃病的敏感度可能不强,所以没有了解特别的胃病症状,也就不容易引起他的特别注意。

  王来法所长说,胃食管反流的发病与情绪、饮食、习惯等密切相关。近年来,我国的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病率有逐渐增高趋势。胃食管反流病临床表现复杂,常见表现有烧心、反酸或呕吐,也有胸骨后烧灼样疼痛、慢性咳嗽、顽固性哮喘、咽部不适、声音嘶哑等症状,严重者会危及生命,但此病易被误诊。

  胃食管反流,整体治疗是关键

  中医治疗胃病,讲究的是辨证施治、标本兼治。任何生胃病的人,病的起因、变化都是不同的,这就是人的个体差异性。王医师经过三十多年的临床经验和观察研究,认为胃病发生的关键是其元气不足,造成胃的活力减弱,功能失调,动力下降,外邪乘虚而入,进而导致胃黏膜的损害,引发炎症、糜烂、溃疡、腺体萎缩,直至发生恶变。

  王来法医师认为,对胃病的治疗,必须进行全面分析。如只治其一,不问其二,则会事倍功半。因此,治疗胃病首先要恢复胃的元气,激发胃的活力,调节胃的功能,进而根据各种胃病的不同,采取合理对症、整体用药,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王来法医师同时提醒大家,饮食科学和生活规律也十分重要。多吃低脂饮食,可减少进食后反流症状的频率;晚餐不宜吃得过饱,避免餐后立刻平卧;肥胖者应该减轻体重;保持心情舒畅,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乱服药物产生不良反应。

  专家简介:

  王来法,杭州江南胃胆病研究所所长,杭州市中医药协会中医民间特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传统诊疗技术与验方整理研究分会常委。著有《慢性萎缩性胃炎》和《胃病康复之路》、《胃肠病调摄》、《标本兼治看胃病》等专著和医学论文40多篇。

  本报记者 方云凤 通讯员 钱冰冰


钱江晚报 体育·竞彩 a0019 胃食管反流窒息,折磨了他三年 2016-11-18 12981099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