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2版:乌镇时间·论剑

微软新成立了人工智能部门,低调的掌门人沈向洋接受了记者专访——

朋友圈里满满都是AI,等着被唤醒

本报记者冯怡采访沈向洋。

  与马云、李彦宏、丁磊这些科技圈网红相比,沈向洋这个名字低调得很。

  但如果我告诉你——他是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美国科技行业职位最高的华人;他在半年前就用上了前不久才正式发布的设计师神器Surface Studio;他和特斯拉CEO马斯克一起向全世界普及人工智能;他是丁磊每年乌镇饭局的必请之客——你应该能感受到,他在互联网科技圈里绝对是个人物。

  在人工智能热得发烫的2016年,沈向洋的朋友圈里也满满都是AI(人工智能):百度说,我要做人工智能的无人车;网易说,我要做人工智能的游戏;搜狗说,我们在乌镇承办了人工智能主题的分论坛……而沈向洋自己,今年被微软委以重任,负责新成立的人工智能部门。

  所以,当记者在乌镇第三次遇见沈向洋,主题自然是——AI。

  从APP到机器人程序

  人工智能藏在生活细节里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结束后,沈向洋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碰见了雷军。

  “你看,我们要不要一起做点事?”

  “那你说说,有什么可以玩的?”

  “我推荐你微软的一款APP,叫Microsoft Pix,是人工智能的拍照应用。我可以保证,怎么拍都不会出现闭眼的照片。”沈向洋说到这里,雷军的兴趣就上来了。

  阿尔法狗、无人车、机器人看病……大多数人印象中的人工智能,都是又大又玄的玩意。实际上,在沈向洋这个人工智能科学家看来,未来的人工智能应该是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机器人程序。

  “我认为,未来不会只有一个总管一切的人工智能,而应该是有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它们在生活的不同领域、不同细节里,各有所长、各司其职。比如会有专门写新闻、读新闻的,也有帮忙做饭的、带孩子的、开车的……”

  沈向洋说,这就像很多年前我们以浏览器为入口获得信息,想知道什么就打开搜索引擎查一查;现在我们更多地使用APP作为入口,不同的任务会唤醒不同的APP;未来的入口就是各种不同的人工智能,我们用语音、视觉或其他输入方式去唤醒他们。

  作为这方面的科学家,沈向洋认为,目前的计算机技术已经可以将语音识别完成得非常好,10年之内视觉方面的图像识别发展也会跟上。当语音和视觉识别技术都足够强大时,人工智能设备的想象空间就会越来越大。

  从“互联网+”到“AI+”

  人工智能藏在社会环节中

  丁磊去他定点光顾的“津驿客栈”组局吃饭,饭局上自然就有沈向洋。

  “丁磊现在对人工智能非常关注。他还邀请我去网易,和他的同事交流一下人工智能方面的事,我打算找个时间去一趟。”多年来,沈向洋和丁磊一直是很铁的朋友,他告诉记者,很高兴未来可以在人工智能领域有机会和这个老朋友合作做些事情。

  和网易做人工智能,沈向洋最先想到的,就是游戏。

  他有个学生叫胡志鹏,网易现在最挣钱的游戏之一就是由他开发的。“老丁跟我说,他们为这个游戏投广告,投了一部电视剧,没想到这部剧非常火。”长年在美国、不大玩手游的沈向洋不知道这款游戏叫什么,也不知道这部电视剧叫什么,但相信杨洋的粉丝们早就看懂了(《微微一笑很倾城》)。

  人工智能和游戏结合这件事,微软在十几年前就开始做了。“我们当时在XBOX里试着帮打游戏的人匹配玩家。”沈向洋说,打游戏的人总是不想碰到太强或者太弱的对手、队友,所以微软就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去匹配水平差不多的玩家。“微软已经与马斯克的人工智能研究团队OpenAI宣布合作,其中一件事,就是人工智能如何与游戏去结合。”

  其实,除了“AI+游戏”,微软与Open AI的合作还有一个更宏大的愿景——人工智能全民化。

  沈向洋说,微软和很多公司都有无人车的研发合作,也帮助很多企业完成人工智能客服的转型,还通过收购LinkedIn,试图在求职招聘领域进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改造。“过去都说‘互联网+’,未来将是‘AI+’,人工智能可以向社会和生活中的任何一个领域渗透,而微软将用自己技术和人才优势做好‘AI’这个平台,为将来每一种‘+’的跨界提供好的工具和基础。”他说。


钱江晚报 乌镇时间·论剑 b0012 朋友圈里满满都是AI,等着被唤醒 2016-11-18 12981898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