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人文·文娱

周游世界4个月,《寇流兰与杜丽娘》后天终于回杭州演出了,戏迷已望眼欲穿

大咖追此剧 私信颇可观

刘嘉玲追到后台求合影。

  这个月,杭州的戏实在太多,有点看不过来的感觉,但很多人都在等一部戏“回家”。

  11月20日19点15分,浙江省第十三届戏剧节上,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越剧《寇流兰与杜丽娘》,将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演出,这也是此戏的杭州首演。

  算一算,这部戏从伦敦孔雀剧院首演到今天,快4个月了,贴身报道的记者,已经刷了3遍,可以说是看着它一点点长大的,一路从英国巡演至法国、德国、奥地利,以及北京、上海,在外面荡了一圈后,终于要在家门口,接受亲爹亲妈的检验了。

  其实,这4个月,这部戏在全世界已经圈了很多粉,而且这些粉,咖位有点高。在离杭州首演倒计时还有2天的时候,记者第一时间拿到了这些大咖的观后感。

  这些或长或短的字句,并不是剧团或者媒体给他们布置的“作业”,他们之中,很多人是看完戏,在深夜回家的路上,忍不住发短信或者微信给茅威涛,聊感受,比如陈丹青——“威涛”,他这样叫她。还有的人,直接赶到后台和茅毛合影,现场表白,比如,刘嘉玲。

  在经过大咖们的准允后,钱报独家刊登他们的“私信”,而我们,不如把这些心里话,当作看这部戏之前做的功课吧。

  小百花的戏,向来是不走寻常路的,而这一次,这条路更是走到了“极致”——茅威涛除了演柳梦梅,还要演一个无情而残暴的罗马帝国大将军,“花儿们”也要演男人,这回可不是潇洒书生,而是拿着枪,到处杀戮的强壮士兵。

  让陈丹青没想到的是,这20多个姑娘所爆发的力量,已经远远超乎于女子越剧的张力,他称之为:性感。

  10月29日,陈丹青在国家大剧院看完戏后,给茅威涛发了个短信:群雌汹汹,昨晚的戏很性感,威涛的台风凛然有英气,佩服!越剧和莎剧彼此出入,确是打开越剧之一途。而中国戏曲的板眼节奏,刚正泼辣,兼以浙语强硬,我以为比话剧寇流兰出效果,出古意。

  《北平无战事》的编剧刘和平看完戏,给茅毛留言,直接求合作:“风采依旧,返朴归真,真好!永远不许退出江湖,一定合作!”

  中国只有两个演员演过寇流兰,在茅威涛这个女版之前,就是濮存昕了。濮将军是怎么看茅将军的呢?

  看完北京场后,他发来了一条长长的微信,其中有这么几句:

  “中西合璧小生戏是她们的创意冲动,让当代越剧的青年演员展现现代风貌也是她们的兴趣之一。‘戏剧充满无限可能’这个观点多用于话剧,现在小百花们告诉当代,她们对这个剧种的新求。这个剧编、导、演,唱腔设计和舞美灯光乐队都很到位,有很讲究的艺术水准。前几天参加一个讲座,还说从世界性上讲,莎强汤弱,但在这台越剧中,我觉的正相反,也许越剧演外国戏总比不上才子佳人。话剧要真,戏曲求趣,另外也看到,越剧本行的真功她们在传承,杜丽娘的青年演员很好。”

  演杜丽娘的演员,是80后的徐叶娜,而舞台上的大部分演员,都是80后的姑娘。当然,还是有人会问那个老问题:这还是越剧吗?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吕派创始人吕瑞英,在上海美琪大戏院看完戏后说,“我完全能接受。”

  最有意思的,是真爱粉刘嘉玲看完上海场后,冲到后台,拿着戏的说明书,跟茅毛合了影。

  她是资深的“猫咪”。1999年,茅威涛的《孔乙己》在香港文化中心连演6场。当时茅毛的好友沈殿霞看了演出后,极力推荐,并买了10张票请谭咏麟、张学友、刘嘉玲等一票明星来看。结果演出的最后一天,香港刮龙卷风,停演了。不死心的刘嘉玲,后来就追去看了《西厢记》,那次也是冲到后台,跟茅毛手一握,娇羞状:“让张生的手这么一握,突然有了莺莺的感觉。”

  这次看完戏,她继续合影,还顺便打了广告:“真是好看!听说明年3月还要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还要再看!”


钱江晚报 人文·文娱 a0015 大咖追此剧 私信颇可观 2016-11-18 12982281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