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移动·通信

天盾、贯众助力安全,eSIM推动万物互联

中国移动创新产品点亮乌镇互联网之光

  天盾、贯众助力安全,eSIM推动万物互联

  中国移动创新产品点亮乌镇互联网之光

  “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在即,国内外重量级嘉宾纷纷云集乌镇。11月16日中国移动今日在此永久会址之上举行了以“共建安全生态、共享万物互联”为主题的中国移动品牌发布会。

  会上,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移动三大技术创新成果:“天盾”反欺诈系统、贯众安全-移动场景下的安全解决方案及物联网ESIM芯片及模组。

  “天盾”,让电信诈骗无所遁形的反欺诈系统

  据了解,当前我国电信诈骗案件每年正在以20%~30%的速度增长,电信诈骗的有效防治方案迫在眉睫。为了更加准确地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犯罪,中国移动自2014年于浙江开始了“天盾”反欺诈系统的研发,力图建设国际改号诈骗电话的监控系统,通过基于“识别+研判+拦截”的骚扰诈骗电话集中治理方法实现诈骗号码准确、全面识别与处置。

  然而,由于诈骗犯罪手段的翻新速度非常快,犯罪分子往往对改号的诈骗号码进行高度伪装和精心设计,从而绕过许多监测屏蔽系统,成为漏网之鱼,“黑名单”拦截的反欺诈工作的实行遇到了阻碍。

  为解决这一难题,经过创新思路、悉心研发,中国移动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创了可对疑似诈骗行为识别、分析和处置的办法。举例来说,通过研究分析,移动的技术人员发现电话邮包诈骗一般具备四种通话行为特征,那么通过在用户通话时实时利用新型技术手段智能鉴别通话特征,就能对潜在的受害人进行精准劝阻。

  经过测试验证,这一办法从识别欺诈行为到实施智能拦截仅需2分钟。利用技术创新,中国移动成功打造了破解通讯信息诈骗防治之难的有力利器。

  今年8月,浙江丽水青田一位市民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要求其把卡里钱转到自称是民警所提供的安全账户上。中国移动“天盾”反欺诈系统通过智能分析程序成功抓取这一异常电话,从而及时制止了该市民的受骗行为,挽回损失近500万元。这就是中国移动“天盾”反欺诈系统取得的显著成效。

  据统计,自8月系统上线以来,两个月内累计识别诈骗电话疑似受害人11371人,诈骗识别准确率超过95%,实现月均止损800余万元。

  贯众安全,为企业筑起安全的壁垒

  在互联网时代,设备与设备之间的互联织就了一个巨大的数据互通网络,预计在2020年,接入网络的移动终端将达到100亿之多,然而由于撞库、弱口令导致的苹果ID被非法重置、利用移动应用XSS漏洞而出现的服务器被侵入等等情况时有发生。这不仅使得人们遭受电信诈骗骚扰,也让许多企业面临着安全隐患。据统计,79%的企业曾遭遇过移动安全事故,98%的移动应用缺乏代码保护,面对漏洞重重的网络安全,企业该如何保护自己?中国移动为此推出了“贯众安全”——移动场景下的安全解决方案。

  贯众安全针对移动场景下业务系统、办公系统面临的网络安全攻击态势,通过构建涵盖“端、管、云”的安全保障系统和“事前、事中、事后”全周期的安全管控服务体系,为不同的安全风险场景提供多样化的解决方案。

  在移动互联网方面,针对移动应用漏洞、恶意破解的情况,贯众安全可采用静态、动态联动的安全检测技术进行安全加固;针对用户身份冒用、权限失控的情况,贯众安全可根据不同安全级别,提供用户名密码、SIM盾等多层次安全认证方式。

  在移动办公方面,针对应用存在漏洞、攻击办公内网跳板的情况,贯众安全可基于应用身份的接入安全认证,防止非法应用接入办公内网;针对移动设备易丢失、信息泄露的情况,贯众安全可基于EMM安全管控能力,远程锁定设备、擦除移动设备数据,保障企业数据安全。

  在移动金融方面,针对金融应用被恶意攻击的情况,贯众安全可对应用安全进行加固并植入运行环境安全检测能力,检测到应用运行环境有风险自动退出;针对用户信息泄露,非法交易的情况,贯众安全可基于运营商网络数据的业务风控系统,有效对交易信息进行识别,及时阻断非法交易。

  提供应用检测、应用加固、设备管控、用户认证、数据保护、风控审计、通道加密等七大核心能力,贯众安全可解决互联网企业和政企单位普遍面临的应用破解、数据窃取、员工违规等安全问题,为企业打造更加安全的网络环境。

  eSIM芯片,微小的卡片让万物相连

  除安全方面的创新应用之外,此次会上还发布了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物联网eSIM芯片及模组。随着万物互联的不断推进,多样化的智慧应用均依托于微小的芯片之上。而当下物联网产品时常遇到SIM卡被盗、产品体积过大、通信效率过低、管理成本高等问题。

  为进一步推动物联网发展,中国移动围绕“感、管、端、云、台”探索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创新研发了eSIM芯片及模组。eSIM芯片尺寸仅为10*12*1.23mm,具有空中写卡、自动接入OneNet、基础数据采集、低功耗等特色功能,可面向远程抄表、车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慧医疗、智慧金融等应用场景,为海量客户提供低成本、低功耗、高安全性、高稳定性、高集成度的终端产品及解决方案。

  当eSIM芯片应用于冷链运输中,可避免因车体震动造成的SIM卡接触不良、导致无法通信的情况,由于芯片内置eSIM,还可防止被人为拔卡滥用。当eSIM应用于移动POS机上时,因其集成了SIM晶元且芯片管理平台与结算平台对接,可防止POS机背盗刷切机。当eSIM芯片被应用于智能血压计上,凭借功耗低的特点,它可支持产品更长时间待机,并因其体积小和成本低,产品内部可省去部件和卡槽的连接电路。

  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在设备定位、金融终端、医疗终端、远程抄表等行业领域与合作伙伴完成产品设计和测试,并逐步推向市场。通过eSIM产品,中国移动将能够更好地支持用户快速接入网络与云平台,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业务体验。


钱江晚报 移动·通信 a0005 中国移动创新产品点亮乌镇互联网之光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06;钱江晚报2016-11-1800008;钱江晚报2016-11-1800009;钱江晚报2016-11-1800007;钱江晚报2016-11-1800010;钱江晚报2016-11-1800011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