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杭州新闻·天时

今早有浓雾,气温仿佛黄梅天
下半年最强冷空气下周杀到

届时杭城气温不仅要“打对折”,还有最高气温8℃的“清仓价”

  昨晚8点左右,杭州开始起雾,很多小伙伴都被这场浓雾吓了一跳。是不是空气质量指数又爆表了?这到底是雾还是霾?

  杭州市气象台昨晚8点01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从夜间8点到第二天上午,杭州主城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另一边,记者从杭州市环境监测站了解到,昨天晚上8点,杭州市空气质量等级为良。所以说,虽然能见度较差,但是空气质量还不至于很差。

  今天的杭州,除了上午有大雾外,气温也是嗖嗖往上升,最高将达24℃。

  你是不是嫌热了,下周,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的一股冷空气即将来袭。22日开始影响杭州,降雨、大风、降温,肯定是躲不掉了,到时最低气温也将降至10℃以下。

  23日杭城最高气温是今天的“对折价”,12℃;24日最高气温8℃,无疑就是“清仓价”了。

  今天杭城最高气温24℃

  明天气温依然不低

  按理说,进入11月以后,全国各地应该陆续进入冬天,但今年却没按常理出牌。

  今天杭城继续“潮湿温暖”的路子。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阴到多云,西南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24℃,早晨最低气温15℃,平均相对湿度70%。

  明天杭城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6℃。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阴到多云,浙西北地区局部有小雨;明天全省多云到阴为主,部分有时有小雨。气温方面,今明两天受暖区控制,白天气温将有所回升,其中今天最高气温浙北北部地区22~24℃,其他地区24~26℃。

  但对华南来说,却是挂着秋季卖夏天。比如南宁,往年11月平均气温应为24℃,而最近一周,最高气温却接近30℃。11月的天气,却过出了6月的感觉。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中国气象局解释:“目前‘盘踞’在我国的暖湿气流极其强盛,而本该退去的副热带高压,却一直待在华南地区不愿意离开。”

  强冷空气马上就到

  下周四最高仅8℃

  中国气象局称,也正因如此,冷空气一直在西伯利亚被“憋”太久了,势力很强。

  究竟有多强?中国天气网称,20日起,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的一股冷空气来袭。

  中央气象台预计,20-24日,受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黄淮等地将出现初雪。中东部大部气温下降6~10℃,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22日开始,北方强冷空气将会影响杭州,将出现降雨、大风、降温,到时最低气温也将降至10℃以下。

  根据目前预报来看,今天杭城最高气温“打个对折”,就是23日的最高气温,12℃。

  到了24日,杭城气温就彻底“清仓”了,最高气温只有8℃,最低气温7℃。

  这一股冷空气会把杭城一把拽进冬季吗?这还真说不准。杭州常年入冬是在11月下旬,去年是11月24日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冬天,也差不多是时候候场了。

  杭城雾蒙蒙的“颜值”何时改善

  坐等下周冷空气带风来

  近日,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天气静稳,小伙伴们再次遭遇“十面霾伏”。中国天气网称,未来两天,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雾霾加重,部分地区有重度霾,影响最重时段为今天。

  昨天杭城的空气质量也不理想,傍晚18时,杭州多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AQI实时数据和PM2.5实时浓度为轻度污染,其中滨江、卧龙桥站点为中度污染。到了晚上,雾气渐浓,空气质量变成良。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这和北方的雾霾天有一定关系,不过杭城自身这两天污染物扩散条件也不好,有雨雾。今天杭州AQI预计为90-100,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等级为良到轻度污染。

  杭城“颜值”何时能改善?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22日北方强冷空气影响杭州后,整个天气形势会有所改善。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天时 a0003 今早有浓雾,气温仿佛黄梅天
下半年最强冷空气下周杀到
2016-11-18 12982283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