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浙江新闻·城事

文章导航

妈妈,你一定要等我长大

这是10岁女孩对患癌妈妈的最大心愿,“等我长大,赚钱来治好你”
爸爸努力工作,她和哥哥撑着这个家,孩子面对磨难的微笑,让人动容

小颖害怕妈妈像奶奶一样离开他们。
帮哥哥把校服洗干净。
在饭桌上写作业,妈妈在旁边真好。
去菜场摆摊,大家快来买啊。

  她是班里唯一不订杂志的学生。同桌说,很少见她穿新衣服、吃零食。

  她也是个阳光努力的学生,每学期都被评为“勤奋之星”。

  妈妈生了重病,她最大的心愿是:妈妈,你一定要等我长大!我会赚钱给你看病的。

  最近,10岁的小颖成了班主任杨程的跟拍对象,一次次家访拍摄,让老师越来越感动。

  微笑的小颖

  昨天上午,钱江晚报记者来到义乌市佛堂镇倍磊小学时,正值第二节课的课间,瘦小的小颖坐在第一排,正小心翼翼地剥着瓜子。上课铃声响起时,她把剥好的瓜子塞进嘴里,马上坐好。

  10点05分下课,在班主任叮嘱孩子们收拾好课桌前,小颖已经麻利地收拾好了文具和课本,早早地走出教室排队等待。

  小颖平时是住校的,学校离家有四五十分钟的车程。

  这些瓜子是她从家里带来的,用别人送的巧克力盒子装着,放在课桌里。她开心地告诉记者:“妈妈怕我在学校没零食吃,特地让我带来的。”

  班主任杨老师说,好几次开学时,小颖因为家里没有筹到钱而推迟交费。每年同学们购买课外书时,她也只能放弃。就算这样,在学校的每一天,她都挂着笑容,积极参加各种活动。

  “看着她在家努力做家务,在学校积极学习,特别感动。”杨老师说,“看孩子脸上带着的微笑,你不会想到她承受了比同龄孩子要多得多的东西。”

  艰难的家

  小颖的家在义乌佛堂镇平望村。

  两间破旧的木结构泥墙瓦房,陡峭的木楼梯踩上去“咯吱、咯吱”响,烧饭还是老式的灶台。家电就一台坏了的老式彩电和一台缝纫机。

  小颖的妈妈陈新芳,今年49岁,一眼就能看出饱受病魔摧残。

  小颖7岁的时候,陈新芳被确诊为结肠恶性肿瘤。“复发后已经骨转移,也不能干重活。”陈新芳有医保,但家里还是承受不了。

  “家里就她爸爸一个劳动力,一个月三千元不到的工资,她哥哥还在上初中。”说到这里,陈新芳抹了抹眼睛。

  小颖的爸爸56岁,在镇上的华川垃圾处理厂上班,拼命养活一家四口。

  懂事的孩子

  让陈新芳最欣慰的是,她有两个懂事的孩子。

  小颖并不知道恶性肿瘤是什么,只知道妈妈得了很严重的病,总是尽力帮妈妈干活。她说:“我害怕妈妈像奶奶一样离开我们。”

  在家时,小颖是忙碌的:

  拿着砍刀,到村后的山上捡柴火,一大捆柴火一个人抱回家;

  和哥哥一起做好饭,拎着篮子搭公交给在镇上工作的爸爸送去;

  农忙季节,她帮忙插秧,技术不好,插得歪歪扭扭。收割时,兄妹俩还一起比赛;

  暑假里,黄瓜、西瓜、甜瓜长出来了,她每天都早起和妈妈一起赶到赤岸菜市场摆摊。

  “串珠子、剪手套、割稻谷,我都比哥哥快”,小颖自豪地说,“我柴火烧得好,哥哥个子高,负责放水、烧菜。”

  陈新芳病重卧床的时候,小颖给妈妈送药,有几次爬木楼梯时,不小心把碗打翻了,难过到哭。

  小颖也知道安慰妈妈。“她说,妈妈你别怕,我很快就长大了,长大了就可以赚钱给你治病。”

  说到这里,陈新芳哽咽了:“老天爷对我不好,让我生了这个病;不过老天爷也对我很好,给了我这个女儿。”

  临走的时候,记者心里唯有一个心愿:祝愿这家人,否极泰来!

  通讯员 龚琴娟 本报记者 龚望平/文

  本版图片由杨程老师提供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城事 a0012 妈妈,你一定要等我长大 2016-11-18 12982122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