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杭州新闻·热线

诺如病毒和水痘进入发病高峰
秋冬换季,别让它们找上小朋友

医生建议:孩子不可能生活在真空里,但刷爆朋友圈的那条建议还是靠谱的

制图/龚子皓

  最近,你的朋友圈被这条消息刷屏了吗?

  “亲爱的宝爸宝妈,宝奶宝姥们。不吻孩子手和嘴,不要冲孩子喘气。不和孩子共用餐具,不和孩子入嘴同一个食物,孩子食物要自然冷凉不要用嘴吹。11月份新的一轮病毒感染来了,疱疹性咽峡炎,得了以后高烧40℃都不退,嘴里全是疱疹,疼得无法进食。医生警告家人,这次病毒是大人通过唾液和唾液飞沫传染的。不要点赞,请转发!谢谢爱孩子的大人们!”11月15日晚,章子怡也在微博上转载了这条消息。

  确实,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朋友圈里总是一片“孩儿又发烧”的哀叹声——钱报记者询问发现,浙大儿院门诊以毛细支气管炎、秋季腹泻、感冒和流感这四类病人居多。

  那么最近浙江省内最新的疾病情况究竟如何,哪些病进入高发期,疱疹性咽峡炎真的来了吗?谈病毒色变的家长究竟应该怎么如何应对?

  心肌炎大多由病毒引起

  孩子感冒有这些症状快去医院

  昨天有则网帖让不少父母鞠了一把同情泪:一个来自萧山的妈妈诉说了自己4岁女儿得了爆发性心肌炎去世后的感受。她4岁的女儿在几乎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患上爆发性心肌炎,在20个小时后突然离世。有相关媒体对这则网帖报道解释时说道,爆发性心肌炎与感冒有关。

  不少家有病娃的家长看完,都开始担忧了。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谢小洁向钱报记者解释:“心肌炎是因为心肌细胞收到病毒攻击所致,这时我们的心肌细胞不仅会受到病毒的攻击,而且会受到来自患者自身免疫系统的攻击。”

  “心肌炎根据临床表现,也有轻重之分。轻度心肌炎治愈率高,恢复效果也好,但是严重的心肌炎却不一定了,尤其是重度心肌炎,会表现为心源性休克、急性心功能衰竭等,发病后死亡率就比较高。”

  谢小洁说,爆发性心肌炎,就属于重度心肌炎,不仅病症心肌坏死指标特别高,发病速度快,死亡率也高。“不过儿童爆发性心肌炎的发病率还是比较低的。”

  教爸妈一招:

  谢小洁表示,一般心肌炎会出现在发生感冒症状的时候。有些人可能心肌炎发病初期,没有察觉到身体的一些变化,所以错失治疗时间。“人患上感冒后,正常自愈期限是7到10天,如果在感冒中期,发现身体出现胸闷,心慌,气短,心跳加快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诊检查,不要掉以轻心。”谢小洁说。

  疱疹性咽峡炎并不是高发期

  近期应注意诺如病毒和水痘

  昨天上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儿科主任黄先玫告诉钱报记者,最近来看诊的孩子确实很多,但是大部分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疱疹性咽峡炎的病例也有,但不多。”

  这一点和疯转朋友圈的消息,有些不符——

  黄先玫说;“疱疹性咽峡炎主要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得病后及时就诊,家长也不需太过恐慌。”杭州市疾控中心表示,现在并不是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这两种病的高发期是每年的5月至7月。”

  疱疹性咽峡炎没有大规模来袭,可昨天浙江省疾控中心公布了最新的疾病情况是:目前诺如病毒和水痘进入了发病高峰期。

  浙江省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诺如病毒是冬季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体,它传染性强,潜伏期相对较短,通常仅为12-48小时,可通过食物、水、共用餐具等途径传播,在学校等人口密集场所易引起暴发。

  2016年截至10月底,我省共报告诺如病毒性腹泻暴发疫情4起,共计发病人数158例,均为在校学生,无死亡病例。“诺如病毒的易感人群为5岁以下婴幼儿和50岁以上老年人,其中5岁以下婴幼儿在每年11月至次年1月的发病率较高。”

  而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我省的发病水平一直较高,截至2016年10月底,浙江省已报告水痘病例逾1.7万例,“水痘病例主要发生在学生、幼托儿童,通常高发于冬春季。”

  教爸妈一招:

  省疾控中心也提醒到,对于近期处于高发期的诺如病毒,尤其是有5岁以下婴幼儿的家庭,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采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生吃或半生吃海产品;不饮生水及生熟混合水。托幼、学校等应严格进行校内环境消毒工作,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

  专家建议

  家长别把孩子当温室花朵

  面对各式病毒,家长们是操碎了心。开头在朋友圈内流传的消息,也是家长们希望能将病毒传染防患于未然。但这个方式有靠谱吗?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孙昼表示,从预防的角度说还是很有效的手段。

  而黄先玫则表示,“这些‘不要’是可以让家长帮孩子培养一个良好的卫生习惯,但是家长也不需要太过紧张,把孩子当成温室的花朵。”

  黄先玫说,“人体的一些免疫功能确实就是需要病原体的刺激,这样反而能增加孩子的免疫功能。其实我们家长要知道,病毒入侵人体的方式很多,我们也不可能让孩子生活在真空里。”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热线 a0006 诺如病毒和水痘进入发病高峰
秋冬换季,别让它们找上小朋友
2016-11-18 12982154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