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杭州新闻·屋檐下

杭州江干区27幢农居房变身潮人创业“部落”

一幢男神楼一幢女神楼,中间有鹊桥
这创业社区挺能“撩”呀

浜河部落里的轰趴馆设计图。

  租房子入住还得刷颜值刷技能,颜值高技能强还能免费住?这不是故事,就发生在杭州笕桥一个叫做浜河部落的地方。

  杭州备塘路和德胜快速路交接口西北角,有一片白墙灰瓦小洋楼,最近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内部装修。入口处一块大石头上刻着“浜河部落”四个大字。

  了解这儿的人都知道,这一片原先是江干笕桥浜河社区的农居房,住着30多户居民。可是现在,脏乱差的农居不见了,即将蜕变成一个为创业者打造的宜居、宜业、年轻潮人们集聚的创业小社区。

  小鹊桥串起的男神女神楼

  刷颜值还能免费住

  小社区里有什么?创业办公区。

  这里有一个由老厂房改建的Loft式集中办公区域,还有27幢农居楼,会打造成楼下办公、楼上居住的模式。

  现在已经有一幢农居楼完成了样板房的打造。走进去看一看,农居房的三楼被分成了7个房间,每一间都按照酒店式公寓来打造,面积从10多个平方米到20多平方米大小不一,配备了独立卫生间,有些还配了厨房。装修风格有星座主题、工业风等等。而屋顶露台则会打造成花园式休闲区域,喝茶看星星也是可以有的。每间房的租金不贵,每月1000元左右。而办公区域的租金呢,在每平米每天2元左右。

  最可爱的是这27幢农居楼里,还会单独开辟出两幢楼作为“男神楼”和“女神楼”,一幢全部男生入住,一幢全部为女生。在两幢楼的中间会搭起一座小小的鹊桥,连通两幢楼的公共区域。女神楼设立了特色瑜伽区,男神楼有专门的游戏区,而公共区域内的书吧、厨房、餐厅、桌游吧都可以共同享用。

  不过男神楼和女生楼可不是想住就能住的。园区负责人说,在交付入住前会有一个男神女神评选,颜值高有才艺的男神女神甚至可以享受免费入住或者减免租金的优待。

  小社区里还有不少配套也是年轻人的最爱。比如玻璃屋顶的阳光健身房、篮球场、还有超大的轰趴馆。轰趴馆顾名思义,就是用来开party的,里面设置了大大的吧台、ktv室、书吧、室外BBQ区、游戏竞技区、影音室、网咖、餐厅,一个公司的小伙伴或者三五好友可以在这里玩上一整天。

  负责运营工作人员介绍,未来还会有趟循环巴士,连接地铁口、周边公交车站等。

  从农居房到青年众创社区

  这是城中村改革的新姿势

  浜河部落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一期6幢小楼预计今年底就能交付使用,其中的4幢楼已经名花有主了,明年中旬将全部完成交付。

  一直以来,环机场地区都是江干区城市化推进的一块“洼地”。环机场地区,环的是笕桥机场。主要是指德胜路以北,东临余杭区乔司镇,西至省农科院,南至德胜东路,北至石大线。笕桥街道浜河等8个撤村建居社区就在其中。

  “机场有限高。”浜河社区书记徐志强说。同时,沪杭高速公路横穿三村村和宣家埠村,杭宁、杭长、沪杭铁路在水墩、横塘、俞章等社区交叉,“大项目压根引不来。”

  而浜河部落,就是一个探索,引入专业运营商打造青年众创社区,也是城中村改革以及产业迭代的有利增长点。该项目一共涉及二组39户村民。结合备塘路综合整治工程,红线内7户需要拆迁,剩下32户采用返租形式进行改造。

  “由江干区城建开发公司和浜河社区出面,与百姓签订租赁合同,租期15年,一次性给予3年租金,年租金每三年递增3%。”他说,与以前拆迁模式不同,返租更有可持续发展性。

  这样的模式,在江干区也是头一次。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屋檐下 a0007 一幢男神楼一幢女神楼,中间有鹊桥
这创业社区挺能“撩”呀
2016-11-18 12981804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