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9版:浙江新闻·城事

飞往法兰克福的航班上,一名上海乘客醉酒发生意外摔伤头部

台州医生万米高空救人
同事都赞他平时就是个暖男

右图:宋医生在飞机上救治伤者。

  好不容易轮到一次休假,台州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生宋跃进和家人一起到法兰克福度假。然而在当天的航班上,他还是未“逃脱”救死扶伤的使命。

  就在这架飞行在万米高空的航班上,一名男乘客突发意外,脑袋摔伤,家人都急哭了。

  危急时刻,宋跃进出手救助,为伤员处理伤口,并做了细致的后续检查,帮其成功脱险。宋跃进的出色表现,赢得了飞机上乘客一片热烈的掌声。

  飞机上乘客摔伤家属急哭

  他冲上去说,我是医生

  11月16下午2点半,宋跃进和家人乘坐的航班从上海起飞,目的地是法兰克福。过了几个小时,宋跃进睡得迷迷糊糊的,突然听到远处“嘭”地一声巨响,紧接着是一阵乘客的喧哗。很快,飞机上的广播就响了起来。

  “飞机上有一名乘客发生意外,如果有医务人员,请前往现场帮忙,感谢配合。”听到这些内容,宋跃进赶紧站了起来,走到飞机前部发生意外的地方。

  “当时我走上前去,说了一声‘我是医生’,大家就为我让了道。”宋跃进看到,躺在地板上的是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额头上摔破了一块,正在往外冒血。当时飞机正飞翔在万米高空,男子的家属在边上急得都快哭了出来。

  宋跃进一边安慰家属,一边利用飞机上的急救箱帮男子处理伤口。

  这名男子应该是不小心摔倒了,额头磕破了个口子。属于表皮伤,伤口很快被宋跃进清理干净,经过简单包扎,出血暂时止住了。

  但经验丰富的宋跃进并没有就打住。“因为头部受到撞击,还要预防发生脑震荡的可能。另外,男子突然摔倒,还要检查是否身体存在什么不适……”他拿起手电筒,为男子仔细进行了检查,发现并无其他异常。将男子扶到座位上坐好后,宋医生又向其家人交待了一些注意事项。

  做完这一切,宋跃进往座位上走,飞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为他点赞。

  医院的同事说

  宋医生平时就是个暖男

  据男子家属介绍,他们一家是上海人,在出发前,男子喝了不少酒,有点醉醺醺的,身体也有些不舒服。在起身去洗手间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就失去平衡摔倒了。

  在之后的航程里,宋跃进没有继续睡觉,他一直留心男子的状况,以防有意外发生好随时实施救援。飞机在北京时间17日凌晨1点到达法兰克福,男子的状况好转了许多。因为跟随不同的旅游团,宋跃进和男子一家人在下飞机后告别。家属再次感谢宋跃进。

  钱江晚报记者昨日从台州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今年57岁的宋跃进已经从医27年,是医院普外科的主任医师。

  “宋医生不仅医术高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平时对同事也非常热情,我们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会像长辈一样帮我们解决,给我们提建议,是个暖男。”说起宋跃进,大家都为他点赞,“宋医生脾气也很好的,给人看病时总是笑呵呵的,非常有耐心。很多病人我们科室,都指名让宋医生看呢!”

  本报通讯员 周伟 本报记者 陈栋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城事 a0009 台州医生万米高空救人
同事都赞他平时就是个暖男
2016-11-18 12982293|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