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2版:乌镇时间·论剑

关键词:机器人、3D图像交流

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教授 卡普兰

  关键词:机器人、3D图像交流

  HBO在一个月前开播的新剧《西部世界》,就是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科幻剧。以“西部世界”为关键词搜索剧评,经常会看到“告诉你人工智能有多危险”、“人工智能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危险’”这样的调调。

  昨天,美国知名人工智能专家、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教授卡普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让大家别担心,这部剧只是科幻故事而已,和现实世界一点儿关系都没有。

  卡普兰说,人工智能说白了就是机器程序,因此我们没有必要去考虑是否需要“善待”人工智能这件事,我们要好好考虑的是如何能够运用好这项技术为人类服务。“只要是有大数据积累的领域,人工智能就可以有作为。最容易或者说最先会被人工智能改造的领域,有无人驾驶、药物发现、医疗诊断、智能助理等。”

  卡普兰向记者展望了人工智能发展到10年后会是什么样子,“很可能会出现各种机器人,它们可以感知环境并与外部环境互动,从而完成一系列任务。比如自动驾驶、自动洗衣、自动绘图、自动园艺等。”10年后可能会实现更真实的远程交流,取代如今语音和视频聊天的,可能会是更多的3D图像交流。不过完全不用痴迷于‘人工智能’四个字,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特点。” 本报记者 冯怡


钱江晚报 乌镇时间·论剑 b0002 关键词:机器人、3D图像交流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32;钱江晚报2016-11-1800033;12982133|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