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7版:科教·名医馆

从绍兴到杭州,母乳快递救了早产儿

这对龙凤胎在妈妈肚子里只待了25周,现在已经基本赶上正常孩子发育了

34岁的钟女士抱着“左左”、“右右”这样一对龙凤宝宝。

  昨天是世界早产儿日,钟女士带着自己的龙凤胎孩子又回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带孩子回娘家了。”

  “你看,我女儿是不是长得更精致?”钟女士一点也不掩饰自己的偏心,“儿子已经开始吃辅食了,女儿还在全母乳,我打算至少喂母乳到他们两岁呢。”

  现在笑靥盈盈的钟女士,其实从孩子出生前一周开始,就没有一天不是在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度过的。

  出生时孩子像小猫

  住进监护病房抢救

  去年12月初的时候,刚刚怀孕24周的钟女士大出血,家人赶紧把她从绍兴的医院送到了浙大妇院。

  住院不到一周,肚子里的孩子就生出来了,这是一对龙凤胎,可他们只在妈妈肚子里呆了25周,儿子950克,女儿880克,两人才40多厘米长。孩子生下后,钟女士只和他们打了一个照面,孩子就被送到了新生儿监护室,“他们好小,就像刚出生的小猫一样。”

  用医生的话说,28周之后的孩子还是能保住的,28周之前就出生的孩子,保下来的可能性就很低了。

  “医生说,就算孩子保住了,也有可能出现智力问题,或者其他发育问题。”钟女士说,孩子似乎从一开始就被打上了一个不良标签。

  对钟女士来说,她的年纪已经不小了,这也是多次怀孕、流产后的第一胎宝宝,“不敢想太多,只能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让他们活下去。”

  每天挤奶送医院

  95天一天都没有间断

  医生告诉钟女士,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就是为他们量身定制的灵药,意义远高过营养价值本身。

  从剖宫产的手术恢复之后,钟女士就开足马力,向“奶牛”的目标迈进了,“孩子在医院里被医生护士照顾,我能做的,就是尽量多提供母乳。”

  她开始炖猪蹄吃,可吃了两次之后奶水就堵住了,到医院咨询了医生之后,干脆换成了素食,“对我来说,奶水本来就不少,吃了猪蹄太油了,奶水就堵住了。”所幸看上去瘦瘦小小的钟女士在产奶量方面表现很出色,完全能满足两个宝宝的需要。

  钟女士出院后回到了绍兴,“每天,挤出奶来,放在罐子里,一定要当天送到医院。”为孩子提供最新鲜的母乳,是钟女士每天的大事。

  在坐月子的时候,由家人当送奶工,刚做完月子,钟女士就每天自己运送母乳了。

  每天的流程基本是这样的,早上起床后,挤奶到罐子里,每三小时挤一次奶,中午吃完午饭后,再挤一次奶,中午12点,从家里开车出发,花45分钟开到杭州的湘湖地铁站,再坐地铁到龙翔桥站,步行10分钟,走到浙大妇院,把新鲜的母乳交给新生儿监护室的医生,再向他们细细打听孩子的情况,长了多少厘米、重了几克,每一次的进步都让她开心一整天。

  女儿在监护室里呆了70多天,儿子呆了95天,终于,龙凤胎都健健康康出院了。

  其间运送母乳,一天也没有间断,这样的努力也得到了最好的回报——两个宝宝现在已有11个月了,他们的各项指标都很正常,不管是身高还是体重,都追上了同月龄孩子。


钱江晚报 科教·名医馆 a0017 从绍兴到杭州,母乳快递救了早产儿 2016-11-18 12982086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