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7版:科教·名医馆

浙大妇院成立我省首家母乳库

浙大妇院温馨的采奶室。

  昨日,浙大妇院母乳库挂牌成立。钱江晚报记者看到,母乳库有独立的空间,包括母乳宣教采奶室、冰冻母乳存储室、母乳消毒分装处置室等。该院副院长徐键说,母乳库的管理等同于血库,捐赠奶的存储使用需要启动登记追溯系统,确保每一个环节的安全。

  “母乳是早产儿量身定制的灵药。”浙大妇院新生儿科主任吴明远介绍说,足月儿需要母乳,母婴分离的危重早产儿更需要母乳,“和配方奶粉相比,母乳当中还有抗病菌的物质,而早产儿因为各个器官发育还不够成熟,特别容易得肺炎、败血症等,母乳喂养能保护他们远离这些疾病。”

  仅浙大妇院新生儿科2015年就收治了2194例早产儿,今年1~10月份,其数量已突破去年全年,达到2435例。救治成功的早产儿中,出生孕周最短的是25周,出生体重最低的是550克。

  对于早产宝宝来说,要活下来,除了医术,很重要的一环就是能否得到母乳喂养。种种研究已表明,坚持给早产儿进行母乳喂养,是预防早产儿感染和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最有效的措施。


钱江晚报 科教·名医馆 a0017 浙大妇院成立我省首家母乳库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17;12982121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