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4版:时评·个论

大佬的饭局与历史的机遇

  据说,从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起,开幕式当晚,丁磊招待各方大佬,已成保留项目。丁家的饭局,就像当年林徽因“太太的客厅”一样,成为互联网大佬每年一度的大聚会,也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标配”。

  今年也不例外,丁家饭局照例引来关注。然而可惜的是,很多人都把目光聚集在出席嘉宾的身价上,他们加在一起值多少钱?今年谁没来?喝了多少酒?有没有用丁家猪肉?等等。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此召开,我们可以关注的东西可以更多更高妙。

  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是对浙江互联网事业发展的一种肯定。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些互联网大佬来到乌镇,是为了展示、交流这个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都带有标志性意义,指引着未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们关注大佬,恐怕更应该关注的是这些创新技术。

  就在“丁家饭局”开张的同一天,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发布了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技术成果,其中有七项为中国研究机构和互联网公司提供,成为最大的来源国。这说明,中国已经站在了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前沿,这在历次技术革命中是第一次。

  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是历史上第三次,前两次技术革命,中国要么是看客,要么是追赶者。在观望与追赶之中,中华民族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这是旧时代以争夺资源和生存空间为特征的工业革命所必然会发生的事实:落后就会挨打。

  新一轮的信息技术革命带来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以点对点为主要特征的技术连接万物,使得资源的使用越来越高效,给人们带来直观、便捷的使用体验,大数据和云计算成为新技术革命的最重要特征。

  信息文明将使人类的一切活动都实现数据化。人类所拥有的数据量以几何级数的速度增长,在此基础上诞生的大数据技术,甚至不仅将人类的一切活动透明化,还可以预测、分析发展的趋势,最终将会实现“按需生产”这一人类经济活动的理想目标。

  正因为信息文明极大的提高了生产的效率,减少了资源的浪费,并提升了经济发展的逻辑层次,使得全球社会逐渐成为一个开放性的社会,建立起一个合作共赢的大平台,是你中有我,而不是你死我活,这一雏形已经通过API端口得以体现。封闭的系统将成为小众,而开放系统将代表未来。在新一轮文明的门槛上,显然中国没有缺席,而是后来居上。

  蒸汽机是瓦特发明的,但蒸汽轮船却是美国人发明的;核物理是法国人居里夫人开创的,但美国人却第一个爆炸了原子弹;火箭是德国人冯·布劳恩发明的,但苏联第一个发射了人造卫星。一项新技术的发明者并不定然是应用新技术最好的人,凡是能抓住历史的机遇,率先在新技术应用上获得成功,就有可能引领时代的潮流。

  以中国庞大市场为依托,受改革开放政策所鼓舞,一批年轻人抓住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勇敢投身互联网经济的大潮,他们中的佼佼者现在都成了互联网领域的大佬,并且撑起了世界互联网经济的半壁天空。这是中国给予他们的机遇。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24 大佬的饭局与历史的机遇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07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