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4版:时评·个论

乐视危机更可能是成长的烦恼

  因拖欠货款传闻遭遇股价暴跌的乐视,近日遭遇美国内华达州财政部长丹·施瓦泽的“神补刀”。这位官员直指“乐视就是一个庞氏骗局”,这句话立即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

  这是一个具有很大破坏力的评判。经他这么一定性,对乐视原本就不看好的舆论,可能更加一边倒。而在舆论的暗示、影响下,很可能对乐视的运作及其关联方产生事实影响,但这对乐视来讲,并不公允。

  乐视陷入资金紧张状态,多项业务遭遇困难,这是一个事实,无须回避。造成乐视今日窘况的原因,在于贾跃亭“造梦”速度太快、乐视扩张过猛,导致供血严重不足。这一切自然应当由“PPT小王子”贾跃亭本人来承担。对此,近日来也有不少媒体报道过,无须多言。

  但就此指责乐视是骗子公司,是在搞“庞氏骗局”,事实和证据都不充分。美方官员这么指责乐视,原因是乐视在美国的合作方“法拉第未来”在内华达的汽车工厂已经拖欠三个月工程款,而且他怀疑乐视拿不出这么多钱(10亿美元)来支持这个项目。拖欠工程款、项目做不起来,与刻意欺骗投资者、圈钱跑路,完全是两码事。

  对此,“法拉第未来”有关方面也已澄清,资金已经陆续到位,内华达工厂从未停工,目前已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的建设,将于明年2月进入建设的第二阶段。姑且不论这话有没有水分,说明这事情仍存在一定争议,不宜盖棺论定。汽车生产是资金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产业,贾跃亭低估了进军汽车产业的难度,因此也正在为此付出代价。这个项目最后能否顺利开展,仍然存在悬念,但这也和是否刻意欺骗投资者与公众无关。

  就“庞氏骗局”本身特征而言,一是许诺高利润回报,二是拆东墙补西墙,玩击鼓传花的游戏,三是不断骗取投资,以满足其圈钱的目的。但做生意承诺高回报、吸引投资等,可以说都是正常的,关键看其展示的项目真假,及其运作的虚实。虽然乐视给投资者画了不少“饼”,而且有些项目迟迟难以落地,但从其运作和表现来看,乐视并不存在拿假项目来骗钱的用意。话说贾跃亭自己还砸进了数十亿元的投资。

  何况,即便乐视遭遇股价大跌、舆论围剿,至今仍有人愿意出手相助。近日,贾跃亭的长江商学院同学“组团”支援乐视6亿美元。如果这是骗局的话,要么是贾跃亭编故事的能力超强,要么就是这些公司老总都是傻子。这且不说,乐视前期吸引了包括大连万达、云锋基金、联想控股等大鳄的投资。乐视网是上市公司,财务必须公开,公司运作很大程度上也是公开透明的,这样也决定了乐视难以玩转“庞氏骗局”。

  说到底,目前乐视的问题就在于资金链危机,而不是一个骗局被曝光。对一家企业来说,经常会遭遇这样那样的困难,关键是要调整战略,迈过这道坎。乐视犯的错,乐视自己必须去面对。而从支持企业发展的角度,这时候不妨给乐视一个相对宽容的舆论环境,让它能够更从容地应对危机。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24 乐视危机更可能是成长的烦恼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11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