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4版:时评·个论

学生下跪拍照,不要上纲但也要反思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东庄小学获奖学生合照中,7名学生手持奖状跪在地上。图片引发网友争议。该校校长回应称,照片为领奖后在办公室内拍摄,受空间限制,部分学生跪地。昆明市盘龙区教育局则表示,已收到学校报告,之后会提出处理意见。

  这张照片让大家五味杂陈,一方面,我们都知道老师没有故意要羞辱谁的主观恶意。单从照片看,意图很明显,排三排,让前排的不要遮挡住后排的,仅此而已。

  但我们恐怕也很难相信,为了拍出更好的效果,只有下跪这一种办法。可以蹲,蹲的姿势不够稳当可以坐,坐着嫌太随意还能坐跪,任何一种处理办法都比下跪要强得多,也更容易为感观所接受。至于拿空间有限当说辞就很勉强了,教室虽然不大,但拍照的位置还是充足的。学校别的东西没有,椅子凳子还是很多的,既然办了这么一次活动,就是严肃一点庄重一些,这也是对学生的奖励。

  虽然事件在未被放大之前,学生在过程中并未感受到实质性的伤害。但经由舆论的放大来纠偏,则很可能形成一种反向的“刺激”,即学生原本没有感受到恶意与伤害,舆论的传播却在客观上强化了这种恶意,这显然与舆论围观的初衷背道而驰。

  互联网时代,很多事件,一旦经过舆论显微镜放大,在传播的过程中就往往容易产生偏差,比如将偶然性的个案当成现象,或夸大事件本身的后果,模糊了事件的真相与本质,既让事件的处理成本变得更高,也往往产生不必要的伤害,甚至形成一种舆论暴力。在这起事件中,学生“跪地领奖”确实不可取,但若完全无视具体的事件背景,只顾着在放大“跪”这一动作的不当,就难免给人上纲上线之感,反倒失去了应有的公共批评的温度。

  但网上非议为什么这么多,因为在这张照片中最让人心疼的还是孩子,他们跪着,但他们的脸上却分明挂着微笑;他们天真无邪,甚至一点都没意识到这幅画面是多么的刺目。孩子可以懵懂无知,但大人心里得有底线。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学校人格教育的缺失。这些孩子,需要有人来告诉他们尊严是多么重要,人格在人一生中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倡导人的价值对于社会的正面意义。这种关于人的教育是课本试卷中学不到的,需要老师用言行举止来示范。

  没有人想给老师过大的压力,只是希望每一位老师都将学生的权利放在第一位,心中要随时放着对学生的尊重。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24 学生下跪拍照,不要上纲但也要反思 2016-11-18 钱江晚报2016-11-1800015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