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4版:时评·个论

给5G豪情泼一点冷水

  11月19日,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刚刚闭幕,一条新闻开始在朋友圈刷屏“今天,全中国沸腾了!华为碾压高通,拿下5G时代!中国华为公司的Polar Code(极化码)方案,最终战胜列强,成为5G控制信道eMBB场景编码最终方案。”“华为终于在通信核心技术上突破了欧美垄断的局面!”

  一天之后,更多理性的专家观点和深度分析文章姗姗来到,对涉及的技术和标准进行了专业的解读:“华为拿下5G时代系误读!华为短码方案成功挺进5G技术标准,但说赶超高通还为时过早”。“这次,华为主推的极化码最终成为控制信道上行和下行的编码方案,而数据信道的上行和下行短码方案则归属高通LDPC码”。

  显然,华为在5G短码标准获得突破一事,我们的自媒体明显盲目激动和过度反应了。华为这次拿下一城,是可喜的成绩,但是并不代表行业革命性的原创性技术,而且真正成为5G的核心标准还有距离。更何况,在围绕5G浩如烟海的专利池和知识产权体系中,这点进展远远不足以主导整个局势。

  我们既要看到中国的努力和进步,更要看到我们当下依然严峻的实力和局势,切不可一叶障目。可能这个新闻安排挺有玄机。一方面,这种选择明显是产业利益博弈的需要,大家都希望避免高通一家独大;另一方面,明显是为了避免中国自己另起炉灶。如果美国企业将长码和短码一起纳入囊中,那么中国就别无选择,借助自己的庞大市场和海量用户,以及国家自主创新的意志和力度,肯定将分道扬镳。今天我们的市场已经傲视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占到大约全球的三分之一。同时中国企业的技术能力也已跻身世界第一阵营,腰杆子真正硬了。所以,华为的这次斩获,一方面是华为自身技术研发实力所致,同时也明显基于中国强大的市场力量。

  其实,我们避免误导,只需要记住一个根本点:世界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捷径,中国网络空间领域崛起任重道远。事实上,我们的整体实力和美国依然差距极大。但是,发展的趋势和动能在我们手中。这个局面需要很多年的努力,而且我们还不能犯下战略错误,才能成为现实。5G是个全新的大战局,如果说4G让我们享受到无线宽带的新体验,那么,5G时代可以真正让我们每一个人享受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全面的网络生活。5G标准之争当然是各国角逐的重要制高点。在综合技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较量中,一个短码标准仅仅是起步,值得鼓掌,不必沾沾自喜。

  我们必须看到,中国产业界的兄弟们,除了华为、中兴、联想等少数企业,大伙基本还没有在全球大舞台真正练过呢。与高通、谷歌、苹果等国际巨头相比,我们依然在追赶的途中,前面还长路漫漫!今天,我们有实力和信心摆脱长久的弱者心态,也需要谨防盲目的乐观和自大。

  与高通、谷歌、苹果等国际巨头相比,我们依然在追赶的途中,前面还长路漫漫!

  本报特约评论员

  方兴东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24 给5G豪情泼一点冷水 2016-11-21 钱江晚报2016-11-2100006;钱江晚报2016-11-2100009 2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