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3版:钱经

用碎片化的时间,刷手机流量,看温暖片段

短视频:8个月,日播量增10倍

  近两年,除了直播平台的崛起,短视频行业也以前所未有的发展成为又一风口。数据显示,2014至2016年,中国短视频网络上深度关注活跃的用户成长率超过了66.6%。近日,首届中国短视频生态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二更、腾讯视频、网易、新浪微博等机构,就中国短视频行业的内容创作与商业生态展开探讨。

用碎片化的时间,刷手机流量,看温暖片段

短视频:8个月,日播量增10倍

  8个月,日均播放量

  从300万飚升至3000万

  依据上海市文广局副局长吴孝明公布的数据,中国的短视频市场的用户早已超过了一亿,活跃用户规模高达近五千万人,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高速成长。

  以二更为例,截至2016年11月,二更视频播放总量超过50亿次,月播放量达10亿次,日播放量超过3000万。而在2016年3月,二更的日播放量还在300万左右,月均增幅高达30%。不到一年的时间,增长了十倍。短视频领域的火热也引起了资本的关注。截至2016年7月1日,中国短视频行业共获得43笔投资,比如,梨视频在成立后,即刻获得了5亿元的创业资金。

  近两年短视频作为一种新兴的媒体样态发展迅猛, 除了二更这家创业才两年的公司,还有不少互联网公司纷纷投身于此。

  “从目前网易后台阅读率分布情况来看,短视频是阅读率上升最快的板块。”网易传媒副总裁章丰透露,它已经成为新闻客户端包括网易号内容生产,分发类别以及用户阅读率、阅读时长等方面非常有说服力部分。

  从最初的文本图片发展到现在短视频、直播,对8岁的微博来说,因为短视频而再次爆发。微博运营副总经理陈福云介绍,微博短视频每天发布量约为32万条,播放量的峰值出现在今年8月,达到23亿,单用户的人均播放时长每天超过15分钟。

  为何短视频如此抓人

  你有碎片时间,它有温暖短片

  在投资人眼中,天时地利人和则是短视频火爆的关键。真格基金合伙人李剑威注意到,从去年开始,大量有深厚内容创作经验团队选择短视频创业,二更是其中一个代表。“从制作内容角度来说,非常贴近用户需求。在短视频情况下,要想很短时间里讲好一个故事,要求更高,只有这些团队有这种能力。”

  此外,客观环境造就了这一波的爆发。“首先,用户的时间变得碎片化,此外,流量变得充裕。”真格基金合伙人李剑威解释,三五年前当手机流量每月只有一两百兆的时候,不可能产生短视频,而现在的手机流量都以G计量,看短视频不心疼。此外,人们一天使用手机的时间占了所有电子设备时间的90%以上。李剑威说,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了,爆发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另一方面,商业需求也寻找到了新传播方式。“因为品牌主有越来越多这种需求,用碎片化时间让所有的碎片化用户消费场景触发,比如泛娱乐领域、生活方式垂直领域中的美食、旅游、生活、亲子等。”优酷生活中心总监柯洋表示。


钱江晚报 钱经 b0003 短视频:8个月,日播量增10倍 2016-12-10 钱江晚报2016-12-1000008;12992211 2 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