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3版:钱经

省农业厅与浙江电信合作
共同推进我省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

  12月9日,浙江省农业厅与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在台州临海签署《共同推进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进浙江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刘嫔珺、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副总经理陈华等出席并参加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后还进行了一场全省青年农场主信息化应用培训,现场气氛热烈,得到了广大青年农场主的欢迎。

  今年,农业部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签订的《共同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合作协议》、中央农广校与中国电信集团签订的《共同推进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协议的签署,既是承接中国电信与政府农业相关部门共同推进“互联网+农业”建设、加快农民移动互联网应用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电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立足自身优势,助推信息化的具体实践。

  据悉,此次合作主要以省农业厅推动为主导,发挥中国电信先进的网络平台、手机培训师资优势,强强联手共同将浙江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刘嫔珺指出,随着移动互联技术迅速发展和手机上网的快速普及,强化农民手机上网培训和服务,是农业农村信息化“弯道超车”、城乡协同发展的重要措施,不仅使农民随时随地利用手机网络指导农业生产经营、便利日常生活成为可能,而且由于手机上网的推广成本低、培训方式灵活、农民容易接受、市场参与度高等优势,可以迅速提高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加快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副总经理陈华指出,电信公司将为浙江省农民制定专业的培训内容,围绕智能机使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涵盖互联网+生产、销售、生活等全方面内容,用先进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和理念帮助农民朋友们增收致富,让浙江的农业信息化、农民信息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在签约现场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省农业厅与中国电信共同开发了农技通平台,当农民朋友们生产经营遇到问题时可以随时通过平台找到农业专家进行解答。同时,在农技通的新农课堂中,提供了各类农业技能视频、各种互联网+农业生产、经营的优秀案例分享,把一年一次的线下培训延伸为随时随地的线上培训。截至目前,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已经开展了150多场的农民手机培训,涉及11个地市和31个区县,培训了7500多农民,培训后使用农技通的频次达到4.7万人次,人均观看视频3.1部。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用于农技通平台学习的专项免费4G流量,只要使用中国电信4G网络就可以免费在农技通平台上观看所有的农技知识视频。同时,中国电信浙江公司还为每位参加培训的农民朋友提供一张视频体验卡,3个月内免费使用,每个月2G本地流量、100分钟国内语音。

  近两年,中国电信浙江公司非常关注“互联网+农业”领域的能力建设,并持续在浙江省农业信息化领域做出努力,承建了浙江示范省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智慧农业云平台、智慧畜牧追溯平台等,服务农企上万家。

  冯洁 赵向峰


钱江晚报 钱经 b0003 省农业厅与浙江电信合作
共同推进我省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
2016-12-10 12994257 2 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