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杭州新闻·热线

夜间打呼,白天嗜睡的人要特别小心

老司机等红灯总是睡着,这其实是一种病

到睡眠诊疗中心看病的患者,有很多是司机

  本报讯 42岁的陈师傅是老司机。自从做上网约车专职司机之后,除了睡觉,他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车上。

  最近,他发现自己不是一般地犯困。等红绿灯的时候,都能睡着,甚至需要交警蜀黍提供“叫醒服务”。为此,他付出的代价也是惨痛的。

  实在没辙,他一个人来到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睡眠诊疗中心就诊。

  陈师傅是典型的中年发福,肚子腆得挺大,矮墩墩的,看上去很憨厚。没说几句话,就开始打哈欠了。

  最近半年,他开始犯困。一开始,他还能把车停在一边,稍微睡一会儿,人就精神一点了。可是渐渐地,这种补觉的方式效果越来越差。

  “等着红绿灯,我竟然能睡着。自己都不知道,最多也就一两分钟,后面就开始狂按喇叭,我就醒了。”陈师傅叹了一口气。这种情况频繁出现,乘客也不高兴了,会打电话投诉,理由是“司机开车睡觉”。

  更夸张的是,有几次,后面车按喇叭已经不管用了,需要出动交警。“拼命拍打我车窗户,我才醒。因为这个妨碍交通,疲劳驾驶,我已经被罚3次了。”开车挣的都是辛苦钱,累计罚款都快赶上工钱了。

  终于,在一次公司会议中,领导在前面发言,陈师傅坐在椅子上又睡着了。领导建议他先暂停工作。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晚上我睡得也挺好。每天也有八九个小时的睡眠。”陈师傅想不通。

  “那你晚上打呼噜吗?”接诊的睡眠监测室主治医师刘义问。

  “那打的,有十多年了,有时候还被我老婆赶到沙发上去睡。”陈师傅老实说。

  刘义诊断,陈师傅的嗜睡症和打鼾有关。

  陈师傅在医院做了一次睡眠监测,在八九个小时里,陈师傅一直打着呼噜,声音都挺大的。

  在监测中,陈师傅的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数值非常高,达到每小时60多次。正常人是每小时<5次,重度患者也就>30次,陈师傅的数据已经是重度患者的2倍。

  陈师傅患上了一种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毛病。而这种疾病多发生在打呼噜的人身上。

  “最近,不仅仅是滴滴司机,还有神州专车司机,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都到我们科室来看病,都是白天开车睡着。”刘义说。

  这些病人,都是40岁+的年纪,身材稍胖,脖子粗短。“中年以后,30%的男性会打呼。这和他们不运动,身材走样有关。大部分司机都是坐在那里的,活动时间太少了,脂肪堆积,发胖之后,软组织会挤压气道,所以打呼噜,其实就是夜间的呼吸不好。”而女性,因为激素代谢等原因,打呼噜的人会少很多,但是绝经之后,打呼噜的人群比例会追赶男性。

  单纯性打呼噜,呼噜声比较有规律,虽然影响同床者,但是对自己没有伤害。但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不仅夜间打呼噜影响他人,还会出现头痛头晕、口干舌燥、白天嗜睡等症状,严重的话还会影响心脏,内分泌代谢受损等。

  刘义提醒,夜间打呼,白天嗜睡的人要特别小心,需要来医院进行治疗。

  本报记者 杨茜

  本报通讯员 徐康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热线 a0006 老司机等红灯总是睡着,这其实是一种病 2016-12-16 12998098 2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