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i0006版:富阳生活

昆虫菜入驻富阳 吃货们不妨大胆一试

  昆虫菜,不属于常规菜系,但对于部分地区来说,昆虫菜却是他们的传统食物。近年来,随着美食节目和美食家的不断推广,昆虫菜被越来多的人所知道和认可,渐渐地成为了大家餐桌上的特色菜。

  吃昆虫菜是场纠结的心理战

  日前,富阳本土的吃货团一行人来到了受降镇某家以鲁菜为主的餐馆,一尝餐桌新贵——昆虫菜。而鲁系昆虫菜中最出名的当属“油炸蚂蚱”和“油炸金蝉”。

  首先端上来的是“油炸蚂蚱”,在碧绿的葱花和鲜红的辣椒衬托下,金黄色的蚂蚱们静静地躺在盘子里等待着人们的享用。吃货团们看着眼前的油炸蚂蚱跃跃欲试,但又碍于心里的恐惧,迟迟下不去筷子。就在大伙犹豫不决的时候,一位男队员率先夹起一只蚂蚱,果断地放入口中,咀嚼起来。很快,他的表情由一开始的狰狞变为惊喜,并忍不住夹起了第二只。其他成员看到他的转变,受到鼓舞,纷纷拿起筷子品尝起来。尽管女吃货们几乎都是闭着眼吃完的,但还是忍不住赞叹它的香酥味美。其中一位队员告诉笔者,油炸蚂蚱的口感非常像我们富阳人爱吃的炸小鱼,但却要比炸小鱼更加酥软。

  然而,当服务员端出“油炸金蝉”时,吃货团好不容易因为油炸蚂蚱而对昆虫菜产生的好感,瞬间消失。就算摆盘得再美,看着生菜上躺着的那些肥胖的身子,不用说女吃货,男吃货们都望而却步。老板笑着向大家介绍:“如果蚂蚱是酥香脆软,那么金蝉就是外酥里嫩。但金蝉更极高的药膳营养价值,堪为食用昆虫中的佼佼者。值得一试。而且我们的原材料是蝉若虫,非常的干净。”男吃货们半信半疑地陆续开吃,但女吃货只有个别能忍下心中的不适去品尝这些金蝉。当笔者问吃货团味道如何时,呈现了极端的两种态度。喜欢的人觉得它外表香脆,内里却犹如Q弹的豆腐,味道鲜美。不喜欢的人觉得实在接受不了这样的口感,好比如鲠在喉,胃里难受。

  营养的昆虫菜需谨慎食用

  不同的昆虫菜具有不同的风味和营养价值,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人不敢尝试。笔者认为,昆虫能否更普遍地成为人们的佳肴,主要在于人的心理上能不能接受。餐馆的老板表示,昆虫的安全度在于饲养时污染很小,能量转换效率比较高。笔者也了解到,早在20多年前,国际上就认为昆虫菜很有发展前途。

  但是,一些专家则对食用昆虫持更谨慎的态度。例如,福建省昆虫学会常务理事赵士熙就曾指出:“每个人的体质都是不同的,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吃昆虫,就如同有人吃海鲜会过敏一样,昆虫也有致敏性。”还有不少专家认为,昆虫食品应与其他食品一样,具备食品安全标准。这样才能让广大人民在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在此,喜欢昆虫菜,或者对它感兴趣的朋友,笔者建议,还是要适量地吃,并且在就餐环境好的饭店或餐馆吃,千万别贪图便宜去吃路边摊。

  何青洋


钱江晚报 富阳生活 i0006 昆虫菜入驻富阳 吃货们不妨大胆一试 2017-01-06 13006222 2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