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i0008版:富阳生活

文章导航

让心灵与童话相约

记富春二小第二届童话节活动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为了丰富学校学生课余生活,全面提升师生综合素质,12月30日,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二小学举办了第二届童话节活动。据了解,此次活动是以“让心灵与童话相约”为主题的童话节活动。一二年级学生为非纸笔学业评价活动,以“游园式考试”的方式参与其中;高年级的学生则以“童话红毯走秀”的方式欢度这个节日。校方表示,此次童话节也是为了提高学校师生们组织、宣传、合作等能力的一次综合实践活动。

  高年级学生“红毯走秀”

  12月30日星期五下午,富春二小全校师生齐聚操场。手机、相机、摄影机和一双双翘首企盼的目光,不约而同地指向红地毯。一场“让心灵与童话相约”主题红毯秀即将开演。

  三十个班级的学生们都把自己打扮成童话里的人物,在大操场上的红地毯上,开始了一场以“让心灵与童话相约”为主题的红毯走秀。三十个班的学生,他们或扮演成为憨态可掬的《三只小猪》,或化身羽翼渐丰的《吹小号的天鹅》,或演绎经典剧目《海的女儿》……秋日落叶、废弃光盘、报纸杂志、吸管亮片都点燃了孩子们的设计灵感。羽毛做的头饰、纱布做的披风……在学生们的慧心巧手之下,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之下,一切寻常之物都完成华丽转身,演绎着非一般的精彩,创造出梦幻多彩的童话世界。

  学生们不是专业的模特,但起步、摆臂、款款而行、帅气叉腰,一招一式都定格下经典瞬间,他们俨然成了童话世界里最自信、最阳光、最时尚、最具个性的代言人。动感随音乐而现拨人心弦,活力随脚步而出释放激情。这就是属于他们的的神奇童话节,这就是他们的特色创意秀。童话,滋润了童心;童话节,梦开始的地方。

  走秀结束后,一位穿着超人服的学生开心地说,他们班为了这次童话节的表演准备了很长时间。“今天有许多同学的爸爸妈妈也来学校里看表演了,等下还要去教室里组织自己班级的联欢会,而且学校今天也特意允许我们带零食吃,这让同学们都觉得很开心。”

  一二年级学生“游园式考试”

  除了高年级学生的红毯走秀外,此次童话节,一二年级的学生以“游园式考试”的方式欢庆节日。

  学校推出了很多主题式学科拓展能力活动,分别设置了“缤纷美术馆”“丛林乐读宫”“趣演大舞台”“梦幻音乐吧”“小鬼来当家”“智慧大挑战”“动物运动会”等多个场馆,多个主题,活动中既有团队合作,也考个人反应。涉及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以及生活自理能力等各个方面,为一二年级学生们认识世界、探索自然打开了另一扇窗。

  “随着低段学生期末非纸笔学业评价活动渐渐成为常态,如何让评价活动开展得更有意义,更有特色就成为我们思考的问题。”一位老师介绍,“本学期,我们在学校童话课程的理念引领下,设计开发了‘让心灵与童话相约’为主题的迎新年童话节活动,而一二年级的非纸笔学业评价活动也纳入了其中。”

  这位老师还说:“我们以推广体现学科核心素养的‘模块游考’,活动与智慧结合的‘游园式考试’,运用课程化元素的‘实践性活动评价’,整合目标、过程和评价一体的成功做法,引导低年级任课教师在真实的情境中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索多维目标学习的真实性评价,重建以过程性评价为主的学业评价体系,让考试的内容回归到学科本质,让教学关注学生学科素养的形成,促进教学返璞归真。”

  属于学生们的一次“暖记忆”

  红毯走秀结束后,一二年级的学生便放学了,许多学生家长陆陆续续来接孩子,但高年级学生们的精彩活动却还未结束。在高年级学生的教师里,随着老师一声口令,属于自己班级的联欢会开始了。学生们都纷纷拿出自己藏匿已久的零食,各自分享起来。

  笔者在所有的教师门口转了一圈,发现三年级的学生的联欢会形式是“游园会”,学生们在其他班级门口排起了长队,拿着从老师那里发放的“任务”卡,一个班级一个班级去敲章。“游园会”的内容非常丰富,有“背靠背行走”“钓小金鱼”“丛林探险”等活动,学生们也玩得不亦乐乎。

  其余的年级则都是选择在班级里观看同学们自己准备的表演。笔者看见,有的班级在表演小品,有的班级在表演话剧,还有的班级在一起唱歌。除此以外,笔者还发现一些学生的家长也参与了进来,与学生一起做游戏,与学生一起吃零食,还不时录制小视频发到自己的朋友圈里。

  学校老师也表示,这次的活动是童话拓展性课程实施的一次集中大展示,以节日庆典的方式,让学生们把在一个阶段里对童话故事的所读、所想、所画、所演等学习成果表现出来,让学生们在学习中释放出来,也为学生们留下一段走向幸福人生的“暖记忆”。


钱江晚报 富阳生活 i0008 让心灵与童话相约 2017-01-06 13006824 2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