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z0004版:嘉兴生活

陈炳生:16年“点滴服务”与群众水乳交融

  陈炳生:16年“点滴服务”与群众水乳交融

  今年55岁的陈炳生,是海宁市公安局盐官派出所丰士警务室社区民警,土生土长的盐官人。只要他到社区走访,路上总是碰到不同年龄的人亲切地喊他“老陈”。2000年做社区民警至今,老陈一直坚持“只要大家有困难找到了我,我就想法设法去帮助解决”的朴素信念,用16年的坚实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社区平安和谐。

  “我没想到,连我自己都有点放弃了,你还这么负责的搜寻。真把我这个外来户当自己人了!”2013年10月7日,当得知老陈在十五公里外的丁桥镇辛江塘河段找到了自己溺水身亡的孩子后,在盐官打工的陕西籍新居民蒋先生动情的说道。10月3日,蒋先生6岁的儿子和本地一名5岁的男孩在辛江塘边玩耍时不慎落水。老陈和盐官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搜寻,本地溺水身亡的男孩随即被打捞上来,但蒋先生的儿子却不见踪影。

  辛江塘是一条大体与钱塘江平行的航运河道,沿途河浜众多,警方经过连续三天的反复搜寻,一直没有发现孩子的踪影。不巧的是,10月6号下起了瓢泼大雨,河道水位猛增,能见度也大幅降低,警方只能停止了搜寻。“活要见人死要见尸”,老陈想着只有找到了孩子才能给蒋先生一家人一个告慰。他自告奋勇,积极与镇政府相关部门沟通,找到了一位熟悉辛江塘水域情况的船夫,由政府出资雇佣了他的小船沿江继续寻找。冒着大雨,老陈和船夫两人开着小船沿着事发地点东西两个方向开始了搜寻。10月7日下午,当老陈一行终于发现了溺水的孩子。在蒋先生见到儿子之后,老陈又联系殡仪馆,火化了孩子的尸体。

  “我也是做爷爷的年龄了,都是过来人,孩子没有了大家都很伤心,现在找到了也是给你们一个交代,我们都可以安心了。”面对蒋先生,老陈安慰地说。

  “跟破案比起来,老陈做的好像都是点点滴滴的小事,但正是这些与老百姓切身相关的事,老陈认认真真做了16年,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赖。今年对社区民警满意度、知晓率测评,老陈拿了百分之百的满分。”盐官派出所所长张民自豪地说。

  章鸣泽  李武岐  汤静/文


钱江晚报 嘉兴生活 z0004 陈炳生:16年“点滴服务”与群众水乳交融 2017-01-06 钱江晚报2017-01-0600007;钱江晚报2017-01-0600009;钱江晚报2017-01-0600008 2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