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y0002版:余杭生活

塘栖枇杷花茶,走亲串友好礼品

  提到塘栖,很多人都会想到塘栖枇杷。每年五月,塘栖都会举办传统的枇杷节。那时候你来塘栖,枇杷香飘四溢,满眼尽是金黄色。但你知道吗,塘栖枇杷可以吃,枇杷花还可以用来做枇杷花茶哦。眼下正是腊月,春节即将到来。塘栖人正月里走亲访友,都会带上几盒珍贵的枇杷花茶。

  据《本草纲目》记载,枇杷花具有“止渴下气、利肺、止吐逆、去焦热、润五脏”以及“治头风、鼻涕清涕”等功效。枇杷花茶气味清香、微甘,含有多种维生素,具有润喉、润肺、化痰止咳、清火解热等功能。最近一段时间,杭州雾霾笼罩,很多人都不敢外出。这个时候多喝喝枇杷花茶,对肺部保健会有一定的作用。

  塘栖人自古以来就有制作枇杷花茶的传统,塘栖的枇杷花茶远近闻名。那么,塘栖枇杷花茶为什么品质如此好?市民挑选枇杷花茶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杭州西太洋塘栖枇杷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加荣介绍说,塘栖的枇杷花茶都是纯手工制作出来的,质量出众,这首先是因为塘栖的枇杷花质量本身过硬,这里的气候和土质都非常适合优质枇杷花的生长;其次,塘栖枇杷花冬季盛开,无虫无害,安全可靠;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选用最好的枇杷花朵制作。原料优质,制作出来的枇杷花茶才能优质。优质的枇杷花茶,一百斤花只能制作一斤干花。

  如何鉴别枇杷花茶的优劣呢?李加荣介绍说,劣质的枇杷花茶只有半片,汤色发黑,优质的枇杷花茶泡出来的汤色呈金黄色,花瓣完整,喝起来有甘甜味,尤其对咳嗽有非常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现在,塘栖的枇杷花茶已经向电商方面发展,在淘宝上开设了网店,不到塘栖,照样可以买到枇杷花茶。如果您想品尝一下枇杷花茶的美味,不妨去淘宝上看一看。

  曹国伟


钱江晚报 余杭生活 y0002 塘栖枇杷花茶,走亲串友好礼品 2017-01-06 13000384 2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