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y0005版:余杭生活

文章导航

老有所养,养在何方

——从万科随园看中国养老的未来

  2015年,北大著名教授钱理群退休后将房子卖掉,与老伴一起住进北京昌平区的一家养老院,每月花费2万元,这一举动引发了广泛热议。上个月,万科杭州公司在杭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题为“由心见温度”的中国长者服务——随园实践发布会,这一举动再次将人们的目光聚集到了养老模式上,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中国是个深受儒家道德观念影响的国家,自古以来都在提倡所谓“以孝治天下”,普通的老百姓中也有“父母在,不远游”的观念。在养老问题上,历来坚持的都是“养儿防老”这样一种观念和方式,认为老年人当然是要跟子女们住在一起,靠子女赡养和伺候,否则就是子女的不孝。

  但今时已不同往日,由于近两年来新型的养老方式不断在全国各地提出和实践,人们已经不再仅从中国的传统孝道观念来看待养老问题,而是综合各种因素,对比现代的养老方式和过去传统的方式,更理性地探讨和实践老人的生活质量与养老方式之间的关系。

  四位老人的养老观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四位老人,他们是我走进随园时遇到的,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其中一对是上海来的老夫妻,还有两个是杭州的老爷爷。

  那对上海来的老夫妻都接近八十岁了,我是在他们散步的时候碰见他们的。老两口牵着手,一高一矮、一胖一瘦,相互扶持着边走边聊着天。在跟他们聊天中我得知,老夫妻俩2015年夏天就搬进随园嘉树住了,他们很喜欢这里,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每天都很开心。

  当我问他们为什么这么喜欢这里的生活时,他们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告诉我他们在这里每天的具体生活: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然后老两口一起去楼下散步、晨练,之后去餐厅吃自己“私人订制”的早餐;吃过饭去参加一些文艺活动,老爷爷会画画,奶奶会唱戏,一上午的时间他们都在跟自己志同道合的其他老人一起玩乐;中午吃过饭后,午睡一个小时左右,下午去看看电影或打麻将、逛菜场等等;晚上来到健生房锻炼。这里每周都会安排体检,房间也有管家打扫。他们在这里住了一年多,结交了许多朋友,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他们这番解说,让年轻的我都心动了,也从心底里替他们能有这样的老年生活感到开心。

  杭州的一个爷爷对这里的生活则是有褒有贬。这位老爷爷今年85岁了,一个人住在这里半年了,我碰见他的时候他也是正在园区内散步。他说这地方有两点是他所喜欢的,一个是这里的生活环境很安静,还有就是周围的空气很好。确实,这里远离闹市,一年四季都是蓝天白云,对需要静养的老人的身体很有好处。但他有一个不满意的地方,就是社区里的护理院不仅对他们园区里的人开放,还接待很多外面的人,这使得住在园区里面的人常常申请不到病床。他说这也是很多园区内老人的心声,大家都担心自己身体如果出现大的毛病的时候,会约不到护理院的床位。

  另外一位杭州爷爷比较年轻,60多岁,身体很好,走起路来还健步如飞呢。当我问他为什么还这么年轻(园区内老人平均年龄75)而且身体这么好的情况下就住进来,他的回答很有趣,说是为了“抢地盘”。他担心再过几年,自己身体状况不好的时候租不到这种地方养老了。他告诉我,现在这样的机构还比较少,在他看过的几个养老机构中,这里算是条件最好的。据说他是园区内的活跃分子,参加的活动很多,也因为相对较年轻,所以常常带头组织很多的文娱活动。我陪他在园区内散步的时候,几乎每个老人见了都会跟他打招呼,可见他在这里是很受欢迎的。

  在我陪这位老人散步的时候,一位奶奶站在四楼的阳台上跟我们打招呼。据说这个奶奶和她的妈妈以及公公婆婆都住在这里,她的妈妈今年都98岁了。她很开朗,老远冲我们招手打招呼,听说她还是整个园区内的文艺骨干呢,特别喜欢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她不仅自己生活得很充实,还能在管家的帮助下照顾自己的妈妈和公婆,他们住在一栋楼的不同单元。

  当我问他们,为什么会选择住到随园来养老时,他们给出的答案大同小异。主要原因有以下这样几点:一是子女们都很忙,做父母的不想再给他们增添负担;二是年纪大了,身体上都有这样那样的毛病,在家里没专人照料不方便;三是他们在家待着太无聊了,常常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四是他们都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在这样的地方养老,能保证有不错的生活质量。

  看来,现在的老人养老观念与传统的养老观念已经大不相同了。现代老人不再只是追求吃得饱、穿得暖就够了,而是更注重物质与精神的双重追求,注重生活品质的提高,希望老年生活过得更加健康、快乐、充实,丰富多彩。

  对于养老的未来,专家们怎么看

  今年年初,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主体演讲《中国社会养老现状》中说,“数据显示,13~15年后,养老产业将会替代房地产成为中国第一大行业,成为中国新的超过十万亿级的超级大产业。”同时,他还说到“我看到过一组数据,76%的中国老人愿意在熟人社区中终老,同时,65%的老人不愿意与子女在同一居所生活,这两组数据勾勒出了中国式养老与西方养老的异同点。中国是全球老人最多的国家,‘孝’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之一,‘养’则可以细分为无数的专业服务,而要把这些元素在实践中聚合为一个服务模式,任重道远”,这就是现今谈论比较多也被认为是未来发展前景最好的“居家孝养”模式,也就是万科现今正大力推进的“随园之家”的服务模式。

  随园一套房子的租金加上服务费用和平时老人的生活费,每个月差不多要七八千元,所以住进来的老人都是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目前在我们国家能独立支付这样一笔费用的老人还不多见。

  基于使更多普通老百姓受益这一观念,万科在经过随园嘉树七年多的积累和探索,以及随园护理院的经营,目前正在开发其第三大产品线,即定位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随园之家”。这个理念已不同于养老机构或者是单纯的养老社区,而是直接依托于随园嘉树和随园护理院的服务资源,在居民社区内建立服务点,“基站式”向周围覆盖。这就使得老人们在自己家就能直接享受到包括医疗、家政、咨询、娱乐等服务,并且这些服务是跟住在随园嘉树养老公寓一样的标准。这在经济上就为普通老百姓打开了方便的大门,同时又符合中国孝文化的核心这样一个基本国情。

  据随园品牌部的工作人员介绍,随园之家在未来将是万科养老项目的主要业务拓展方向,也是中国现代化养老方式能够得到大面积普及并使中国大多数老人受益的出路。

  在此,我们也衷心地祝愿所有的老年人都能够真正的老有所养,有一个舒适美满的晚年生活。


钱江晚报 余杭生活 y0005 老有所养,养在何方 2017-01-06 13005957 2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