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y0007版:余杭生活

文章导航

鸡,他一生的钟爱

记半生画鸡的民间艺术家王重光

  徐悲鸿曾经评价一生致力于画草虫的大师齐白石的画是“尽精微至广大”,这句评价后来成为了中央美院的校训,沿用至今。这句话所阐释的艺术思想也应当是所有从事艺术创造,尤其是国画家们的共同追求。

  今年是鸡年。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民间画家,他画的都是鸡,笔下的鸡的形象也和齐白石老人最常画的虾一样,活灵活现,充满了童真童趣,达到了所谓“观有神、摸有骨、听着声”的境界。他就是王重光。

  为何对画鸡如此偏爱

  王重光,1937年生,今年正好80岁。除了满头的银发,王老的精气神丝毫不亚于年轻人。上个月的一天,我来到王老家。王老一见我,就热情地拉着我的手让我进屋,还说:“你直接走进来吧,我们家不用换鞋,我每天都会打扫卫生的”。

  王老和老伴住在一个小套房子里,子女们都不在身边。老两口生活上不仅能够完全自理,而且平素还有很多的艺术活动。小小的房子里,挂满了他自己的画作,画的都是鸡。王老没有专门的画室,甚至没有书房,平时作画就在客厅的老式四方桌上。

  王老是杭州人,父亲原系浙江大学教授,抗日战争爆发后随迁重庆,在四川和贵州工作多年。小时候,王老的家里常年养鸡,鸡也因此成了他儿时最亲密的玩伴儿。他喜欢小鸡的活泼可爱,公鸡的雄健威武,母鸡的憨态可掬,鸡给他的童年生活带来了很多的欢乐。成年后,他成为了中国西北地质勘察设计院工程师,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几十年来,王老一直坚持在自己家里养几只鸡。退休后,王老回杭重拾画笔,早起晚睡苦练国画艺术,他最熟悉和喜爱的鸡,自然而然成为他笔下最常用的素材。正如作家写小说,只有自己熟悉的、亲身经历的事情才最容易写得好、写得深刻,画画也一样。

  儒者风范的民间国画家

  其实,王老画画是半路出家,五十岁之后才开始大量创作,而且一发不可收拾,现今更是成为多家书画协会的成员,在网上还被人称作“江南鸡王”。

  近几年,王老才带着自己的作品多次参加红十字会及书画协会举办的各类义卖捐赠活动,也为全国各地前来学画的年轻人悉心指导。他的许多作品被国内外博物馆、艺术馆、收藏家珍藏,他也慢慢地被艺术界的人知道。在这个过程中,王老也获得了诸多的荣誉,比如“浙江省中国画家协会花鸟画家”、“浙江省老干部美术家协会画师”等。但王老本人并不是很在意获得了哪些荣誉,他说:“我画画仅仅是因为自己喜欢,它使我的晚年生活能过得很充实也很快乐。当近年来我发现我的作品有人欣赏并且能够为社会做些公益事业的时候,我才渐渐把作品拿出来展览拍卖。”王老这样说的时候笑得像个孩子一样。

  2010年,王老师的作品经中国现代文艺出版社书画鉴定中心的专家组鉴定,建议作品润格费为800元每平方尺。但王老不靠画画挣名更不靠画画挣钱,只是修身养性和为社会公益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他时刻关注社会世情,表现美好生活,指导年轻画家们。他的画作的主题常是紧跟时代的而且是比较积极正面的。如他的近作中有表现时代主题“中国梦”的,还有催人奋进的《一唱雄鸡天下白》、《闻鸡起舞》系列等。

  当我问王重光老人以鸡为素材画了这么多年,对鸡有什么更深的理解时,他告诉我,鸡为德禽,早在汉·韩婴《韩诗外传》中就对鸡有这样的评述:“头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守夜不失时者,信也。”就是说, 鸡有五德:文、武、勇、仁、信。王老多年画鸡,在画鸡的过程中领悟到许多人生的大道理。

  这让我想到了中国自唐王维以来的文人画,主张以文人情趣和文人思想入画。而中国所谓文人思想,大多数都带有儒家思想传统,所谓仁义礼智信孝悌等观念,这已经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存在于中国人的血液中。这时作画者已不单单是画匠或是画师了,画画也不再仅仅是一个手艺活,而更是作画者本人人格思想的一种投射。用现在比较流行一个词来概括就是“情怀”。所以王老画鸡,除了外表栩栩如生,其内里也包含着自己的道德思想和人格追求。

  艺术家是不会老的,因为跟我们普通人相比艺术家有两重生命,一重是本身的生命,另一重则是他们的作品。就像写出《红楼梦》的曹雪芹,画出《富春山居图》的黄公望,时间是无法毁灭他们的。

  而王老的特殊之处还在于他的作品能使他本人更年轻,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一方面,画画给王老的晚年生活增添了很多的乐趣,使他的生活不至于像有些退休老人那样无聊和孤独;另一方面,王老所画的都是充满生气的鸡的形象,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使得王老的生命力始终处在比较旺盛的状态之下。因为心里充满生机活力是能够影响人的身体状况的,所以王老八十岁了还能照料自己的生活,同时还能不断地有新的作品出现。

  在我们的身边,像王老这样不为世人所知的民间艺术家一定还有不少。这些民间艺术家出于对艺术真挚的爱,为艺术无私奉献着自己。他们虽然名气不大,也没有从艺术中获得多少物质财富,但他们陶醉在对艺术的追求中,从中获得的是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人生乐趣。

  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民间艺术家,希望能踊跃向我们推荐,以便让更多的读者认识他们。在此,我们也向这些默默地坚守自己的艺术理想和生活理想的民间艺术家们表达我们崇高的敬意。


钱江晚报 余杭生活 y0007 鸡,他一生的钟爱 2017-01-06 13005958 2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