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时评·个论

西安地铁问题电缆曝光,要向举报者致敬

  一个礼拜,整座城市为之悬心的地铁安全问题终于水落石出。3月20日,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抽检结果:送检的电缆样本均不合格,将全部更换。西安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健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道歉。此外,西安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对涉事企业陕西奥凯电缆公司展开调查,依法控制了该公司8名涉事嫌疑人。

  当吕健站起身鞠躬道歉时,让人想到的是那位挺身而出的举报人。要不是这位奥凯公司员工于3月13日在网上发帖揭露黑幕,真相不可能这么快得到曝光,地铁三号线的重大安全隐患也不会那么快得到排查。要知道,地铁电缆存在安全隐患,一旦电流超负荷就可能引发火灾等事故。

  这位奥凯员工的举报,不仅揭开了一家黑心企业的盖子,曝光了其背后可能存在的权钱勾结问题,而且消除了一个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避免了可能发生的涉及乘客生命安全的地铁事故。从检测结果看,地铁三号线低压电缆5个抽检样品全部不合格,可见性质之恶劣以及问题之严重。而在奥凯公司、地铁方面等利益勾结者的合谋下,这一黑幕还不知要被捂多久。

  可以想象,举报人在决定挺身而出之前,一定承受过精神上的煎熬与各种无形压力。从网络举报信可以看出,这位员工对内幕应该十分清楚,但直至地铁运行后他才决定站出来,这中间想必有过一段时间的反复思考。在个人利益和公众利益二者之间,他终于听从良心的召唤,选择站在了公众利益这边。为此,他可能也已经决定了面对可能遭受的打压。

  事实也是如此,当举报人发出帖子后,奥凯公司迅速“义正辞严”地公开发出声明,指责其恶意发布和传播不实谣言,并“勇敢地”向当地警方报案。这家公司如果不是有恃无恐,这么做简直是自投罗网。可以想见,这一黑幕背后还可能涉及目前尚未完全曝光的复杂关系网与权力保护伞。也正因如此,更让人对这位举报人的行为由衷钦佩和感动。

  不过,这位举报人采取在网上匿名发帖的方式举报,或许也说明他对相关举报能否得到彻查并没有完全的信心。举报人为真相和正义挺身而出,结果反而遭受打击报复,在现实生活中时有所见,不必多举例。这表明,当下在保护举报人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健全与落实相关机制,让举报人敢于举报、放心举报。

  还不能不提的是,有些举报人所揭发的问题虽然最终得到调查处置,但举报人事后还是可能遭遇排挤和打压,被认为是告密者、惹麻烦的人。这往往是举报者不敢迈出关键一步的顾虑所在。去年4月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的若干规定》。不过,《若干规定》仍只是鼓励实名举报,这或难以消除举报人的担忧,有待完善。

  所以,西安有关部门在抓紧调查事件、严格惩治涉事人员的同时,应对举报人进行感谢与奖励,惩恶与扬善,缺一不可。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16 西安地铁问题电缆曝光,要向举报者致敬 2017-03-22 钱江晚报2017-03-2200006 2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