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5版:今日下沙·警事

找“能人”花钱托关系,孩子就能上学?

招生季,家长们切莫轻信“门路”

  眼下小学、幼儿园招生马上就要开始,为让孩子能上个好学校,不少家长四处找人托关系。这时,一些不法分子正好利用家长的急切心理,到处招摇撞骗。

  民警提醒广大家长:给孩子办入学一定要按照正规途径来操作,千万不要相信所为的“能人”可以“花钱搞定”。

“能人”说花点钱打点下,就能让孩子上学

  张女士的遭遇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找了所为的“能人”,结果不仅损失一万元钱,连孩子上学的事差点都耽误掉。

  去年,张女士的儿子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多番考虑后,她带孩子去下沙某小学报名。遗憾的是,孩子并没有被录取。“学校说,我们交社保的时间没有别人长,所以没录上。”

  不过张女士并没有放弃,想找人疏通关系。通过朋友介绍,张女士认识“高人”董某,他自称和该小学校长是同学,还说曾帮人花钱进这所小学。“他说花点钱打点下,就能让我儿子上学。”

  随即,张女士带着5000元打点费和孩子的资料,找到董某。没想到,董某办事速度还很快,当天下午就打电话说,说入学的事已办妥。不过想要顺利入学,还缺些费用,让张女士再给他5000元。

再三以各种借口要钱,最后换来一张假录取通知书

  高兴不已的张女士二话没说,马上给董某打去5000元钱。“他说都搞定了,就等教育局审理,通知书马上就下来。”第二天,董某再次打来电话,称事情又有了点变故,还需要再花5000元疏通。

  三番五次的要钱,让张女士产生怀疑,她要求董某先把孩子的录取通知拿过来,才肯再付钱。

  这下,董某百般拖延起来,直到开学一个多月后,才把一张入学通知书交给张女士。“就是一张A4纸,上面写着XX同学,经校党委研究决定你被录取,上面印的学校名称都是错的,一看就是假的。”看到这一纸粗制滥造的通知书后,张女士确信自己被骗,于是报警。

  经公安机关侦查,这个董某其实姓顾,是个无业游民,根本不认识该小学校长,只是知道校长的名字。顾某交给张女士的录取通知书是找打印店打印的,上面的公章是顾某伪造的。而张女士给他的10000元钱,早被他挥霍一空。

孩子报名要走正规途径,千万不要相信所谓的“门路”

  民警表示,每到招生季,这一类的诈骗就孕育而生。骗子往往借办事之前要请客送礼之名,利用受害人急于求成,或者利用受害人望子成龙的心态,诱使受害人上当受骗。

  “特别是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因为户籍等原因,子女存在入学难的问题,对招收条件和程序也不清楚,从而给骗子留下了可乘之机。”

  民警提醒:开发区的招生工作实行的是阳光招生政策,采用统一报名,交叉监督的方式进行,切勿轻信任何虚假中介或所谓的“能人”可以解决小孩子的入学问题。如果家长遇疑难问题可以咨询社发局招生咨询处(管委会东楼一楼大厅,中小学招生咨询:0571-86871717,幼儿园招生咨询:0571-89898595)或各小学、幼儿园。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警事 q0005 招生季,家长们切莫轻信“门路” 2017-04-14 钱江晚报2017-04-1400013;钱江晚报2017-04-1400015;钱江晚报2017-04-1400016;3457610 2 2017年04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