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i0005版:富阳生活

原来自由搏击是这样的呀

本刊小记者团参加“搏击勇士:我是中华小英雄”体验活动。

  自由搏击兼容并蓄了东方的中国武术、来自琉球的空手道、日本的柔道与剑道、韩国的跆拳道、泰国的泰国拳,以及西方拳击和摔跤等武道的精华,是现代东西方武道文化和技艺的最佳结合产物,是当今世界武坛独树一帜。

  为了让孩子们走近自由搏击感受它的魅力,也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外文体生活,4月15日早上,本刊小记者团兴致勃勃地来到本区格斗勇士搏击俱乐部参加名为“搏击勇士:我是中华小英雄”的体验活动。

  小记者:理论加实际,学习有效率

  井然有序地点名签到后,小记者们便迫不及待地去更衣室换上了搏击道服,个个都是雄赳赳气昂昂的。

  首先,小记者们通过教练的介绍和观看视频,从理论上大致了解了什么是自由搏击。紧接着,教练整好队伍,带领大家一起做热身动作,为接下来的活动做好充足的准备。热身运动后,就正式进入自由搏击教学中。

  教练耐心、仔细地给孩子们讲解动作要领和相关规则。而我们的小记者们也是有备而来。这不,教练边演示边解说到:“自由搏击不拘泥于任何固定的套路招式,而是提倡在实战中根据战况自由发挥,灵活施展拳、脚、肘、膝和摔跌等各种立体技术,长短兼备,全面施展,最终战胜对手。”听到这,就有小记者踊跃发言,张同学思维敏捷地说:“我明白!教练的意思就是,只要知道基本原理,每个人都可以得出适合自身的独特技法。”朱同学跟着补充道:“自由搏击不拘泥于任何固定的套路招式,而是提倡在实战中根据战况自由发挥,教练对不对?”

  对于小记者们的优秀表现,教练给予了肯定和赞赏,同时也不忘提醒:“尽管在实战中可自由发挥,但平时拳法和腿法等技法练习,大家还是要脚踏实地不断练习和完善。”虚心受教的小记者们听了,便更加用心地学习。

  家长:它跟我想象中的不一样

  稍做休息后,即将开始的便是今天最激动人心的环节——实战PK。小记者团被分成两组,将进行一对一的擂台切磋。

  比赛前,教练指导即将上场的比赛双方手戴好拳套,穿上护具。一声令下,现场气氛被瞬间点燃,两位小战士有模有样地搏击起来。场上硝烟四起,场下也是热血沸腾,一起来参加活动的亲友团们,纷纷为比赛者呐喊。家长王先生兴奋地喊道:“儿子!加油!你是好样的!”家长宋女士也不甘示弱:“儿子!不要只防守,进攻也很重要!”在教练地严加看护和把关下,第一轮比赛很快就结束了。虽然未分出胜负是场平局,两位大汗淋漓的参赛者似乎有些不甘心,还想再来一场,但教练告诉他们:“武术的精神重在参与,贵在成长,胜负输赢不必看得太重。”

  接下来的比赛中也不乏佼佼者,个别孩子极具天赋,矫健的身姿、凌厉的眼神以及骨子里透露出来的王者风范,引得教练都啧啧称赞,直夸是可造之材。身为小记者的家长们也忍不住感叹:“原来我儿子这么得有天赋!”“只要你喜欢,无论职业的还是业余的,爸爸妈妈都支持你学。”“女儿!你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啊!”

  不少家长,初听“自由搏击”四个字,便心生抗拒,觉得充满危险,太过暴力。真正接触了才发现其魅力所在。除了武术所共有的特性,能让人强身健体、磨炼意志、保护自我等,自由搏击还能增强练习者的反应能力、提高其灵敏度、加强全面统筹能力等,确实是个丰富课外文体生活的不错选择。


钱江晚报 富阳生活 i0005 原来自由搏击是这样的呀 2017-04-21 3478818 2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