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z0008版:嘉兴生活

善美当湖:让民俗文化花开满园

  善美当湖:让民俗文化花开满园

  近年来,平湖市当湖街道紧紧围绕打造精品,为地方民风民俗构建风骨与支撑,加大民俗民间文化的弘扬和传承,为“善美当湖•幸福家园”建设聚心鼓劲、增添活力。突出“民俗”文化特色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关注;当湖民间艺人与民俗活动登上了央视十套知名栏目《文明密码》,摄制组特地来到平湖拍摄民俗专题节目。这其中的秘诀何在?当湖是如何唱响“民俗”特色打好“文化”牌的?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到了平湖市当湖街道办事处,了解了相关情况。

  文化礼堂唱响“民俗”特色

  当湖街道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突出“民俗”文化特色,通过挖掘民俗、展示民俗、传承民俗,精心培育礼堂“民俗”文化,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街道党委委员李夏岚认为,谱好“深挖”曲、提升吸引力非常重要。“挖掘民俗文化不能是我们政府部门‘自娱自乐’,一定要广泛发动群众,让广大群众参与进来,真正的认同。”李夏岚介绍道。为此,街道围绕村域特色,积极寻找“民俗文化”和“村域特色”的契合点,集合各村不同的乡土文化,建设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品牌,做到“一村一特色”、“一堂一品味”。如虹霓村、黄家浜村分别以蚕桑历史和草编、剪纸等草根文化为切入点,诠释了江南特色的农耕文化。

  在建设好文化礼堂的同时,如何做好宣传展示工作?在礼堂集中展示、活动专题展示的基础上,当湖街道别出心裁的提出了“开门办节”,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民俗活动集中展示。“这样能让老百姓真正的参与进来,真切体会到民俗文化的欢乐。比如大胜村在去年端午节期间,通过挂艾草、点雄黄、品‘三白五黄’、裹粽子和做香袋等形式,全方位展示当地端午传统民俗。”李夏岚介绍道。

  当湖街道文化站站长谢春英介绍道。“今年我们元宵节、清明节都搞了大型的民俗文化活动,群众的反响都很热烈。比如说元宵节,我们准备了做元宵、赏花灯、猜灯谜、看大戏等特色活动,有的‘很正宗、很地道’,有的‘很古韵、源远流长’,还有的‘异彩纷呈、原汁原味’,为此我们还分设了南河头和水洞埭两个会场,光活动当天就吸引了近3000人的热情参与。”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当湖街道精心筹备的“话•清明”文化主题活动也是大获成功,不仅有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还对戏曲理论界泰斗钱南扬先生等当湖乡贤名人进行了追思,钱先生的外孙女的一篇《墓前的思念》令在场观众眼泛泪花。

  “春泥计划”传承中华文脉

  近两年,当湖街道以“传承民俗文化,延续中华文脉”为主题,精心组织谋划开展的春泥计划活动,在广大市民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比如说我们在2015年的春节,围绕‘学一门草根技艺、讲一则民间故事、听一堂民俗讲座、做一个传统游戏、办一次祈福迎新’为载体开展的活动就非常受欢迎。提出这个主题,目的就是想将未成年人的兴趣和民俗传统文化传承的需求结合起来。”李夏岚介绍道。“比方说学一门草根技艺,就是根据志愿者特长和未成年人的实际需求,学习一门草根技艺,让未成年人在学习中体验祖国传统技艺的博大精深。我们在大胜村组织学生学习剪纸技艺,在黄家浜村组织学生学习画脸谱技艺,在三北村组织开展写春联送福字活动,还有篆刻、做香袋、刻西瓜灯等。”

  将未成年人作为民俗文化传承的重要对象,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未成年人参与举办的各项民俗文化活动,让他们感受家乡民俗文化的魅力,从而更好地传承弘扬。当湖街道这样的做法也得到了央视的关注。2015年4月清明节当天,当湖街道通界村文化礼堂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又到青团飘香时”的民俗活动,就得到了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直播的“传奇中国节•清明”的全球同步直播。“这样的活动在接下来会越来越多,我们也是想把当湖的民俗文化活动打造成一个知名品牌、一个全民都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品牌。”李夏岚说道。


钱江晚报 嘉兴生活 z0008 善美当湖:让民俗文化花开满园 2017-04-21 钱江晚报2017-04-2100007;钱江晚报2017-04-2100009;钱江晚报2017-04-2100010;3488727 2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