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z0005版:嘉兴生活

去“人民广场”吃炸鸡

  去“人民广场”吃炸鸡

  前些年,流行着一首阿肆的歌《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虽然或许你在声东击西,但疲倦已让我懒得怀疑,我在人民广场吃着炸鸡,而此时此刻你在哪里?”

  如果将“城市”比作市民们的“家”,那城市内的广场无疑就是这个“家”中的“客厅”,歌词中唱的上海人民广场就是这么一个多功能的“大客厅”,招待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现在上海人民广场是上海最为重要的地标之一,可惜的是我仅仅是把它当做地标而已。当别人问起:“上海博物馆在何处?”亦或是“上海大剧院在哪里?”等问题,我都能够以人民广场为参照物告知他们正确的答案,可这“参照物”本身我却没怎么在意。生活在上海的市民,不会对他们司空见惯的实物有着过多的关注也是正常的,但这类浅尝辄止的行为,对我这个异乡客来说,似乎不大合适。

  大多数人都知道,人民广场是上海市的“中心”,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就在人民广场中心以北的地方,设有一块“上海市公路零公里标志”,这意味着此处就是从上海出发所有国道和公路的起点。广场上的“零公里标志”彰显着广场唯我中心的气势与自信,对于游客们来说,来到被称为上海“零公里”处的中心点,大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感觉。

  人民广场原来曾是一个远东闻名的跑马场,见证了上海十里洋场的兴衰沉浮,在解放后,当时的陈毅市长决定将跑马厅改建为人民公园、人民大道和人民广场,这块地方也真正成为了公共所有的公共空间。

  广场建设的数十年中,被赋予了太多的功能,如今的人民广场是上海政治、经济、文化、旅游中心和交通枢纽,附近集中了市府大厦、人民公园、博物馆、大剧院、市民广场等上海标志性建筑,广场自身也成为了上海最为重要的地标之一。各方面的涉猎,让人民广场有点像大杂烩一般,可要准确说出它的形象,却又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然而如此一来,广场倒是有了一些“有容乃大” 的海派文化氛围。

  日常生活中,人民广场是上海最重要的交通联结点这一点,是我最能够深切感受到的。很多时候不用刻意来人民广场,出来办事时自然而然就会到这里中转。地面下的地铁站总是相当拥挤,人民广场站上的月台,永远是那样的人头攒动,来自四面八方的大量人流在这里换乘或是进出。如果恰逢周末,那聒噪的程度更是会呈几何倍数的增长,上下地铁也变得不再是随心所欲的一件事,只能随着人流随波逐流。

  有人说:“城市是一个大系统,而特殊地段的广场是一个复杂的小系统”。位于上海心脏地段的人民广场,无疑是最富有活力的一个小系统。建设好人民广场这个重要的小系统,才能让大上海这个大系统更上一层楼,毕竟“客厅”也是一个招待客人的地方。

  我在人民广场吃着炸鸡,而此时此刻你在哪里?


钱江晚报 嘉兴生活 z0005 去“人民广场”吃炸鸡 2017-04-21 钱江晚报2017-04-2100008;钱江晚报2017-04-2100010;3483309;3483308 2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