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i0008版:富阳生活

文章导航

与古为徒 借古开今

——解读西泠名家林尔

林尔作品
林尔作品
林尔作品
林尔作品
林尔作品
林尔作品

  与古为徒 借古开今

  ——解读西泠名家林尔

  文/南沙

  初识林尔,乃其社兄柳西岑引荐之,一恍惚,吾又成其韩门师弟也,真是世界之小,今生注定之缘。

  苏州山水秀丽、园林典雅而闻名天下。历代人文荟萃,魏晋南北朝顾恺之、陆探微、张僧繇等为中国绘画史上之耀眼光辉;唐代亦有张璪、朱景玄、朱审;两宋时期,花鸟山水皆达高度;及元代,苏州画家受赵孟頫“文人画”思想,黄公望“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影响深远;至明代,苏州绘画,文化修养和风雅生活相结合之绘画艺术风气,强调人品、学问、才情和思想等要素,作品多为即兴抒情之作,到了正德、嘉靖时期,由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之四才子努力,终成“吴门画派”,铸就明代绘画主流形态。吴门画派引领画坛至今,600年间从未中断,人才辈出;当下苏州画坛、书坛、印坛繁荣兴盛,吾师兄林尔亦执掌“东吴印社”,为全国印坛中佼佼者,当不负其初心不忘也。

  甲骨文,又称“契文”、“甲骨卜辞”、殷墟文字或“龟甲兽骨文”。是吾国古代文字,是现存吾国王朝时期最古老成体系之文字,甲骨文记录和反映商朝政治和经济情况。其形体结构已由独立体趋向合体,呈现大量形声字,它上承原始刻绘符号,下启青铜铭文,是汉字发展关键形态,现代汉字即由甲骨文演变而来。甲骨文乃中华文明之象征,亦世界文化之瑰宝。

  著名美术史论家徐建融先生有文云:“甲骨文作为广义的“篆书”中之一体,在三千年的书法、篆刻史上是一门“绝学”。书学中,除了商周,几无甲骨文的书法;印学中,更几乎从来就没有过甲骨文的篆刻。有之,则自罗振玉,简经伦始。罗主要作甲骨文的书法,简则兼事甲骨文的书法和篆刻。但由于甲骨文入书、入印、对于文字学的要求之高远在金文之上。所以,即使罗、简之后,也罕有人致力于此。近年来,虽有不少人以甲骨文作书法、篆刻的,但不过猎奇而已。其正能从学术的高度来认识甲骨文入书、入印的意义,借“绝学”来开生面并坚定文化自信的,林尔应为第一人”。

  师兄林尔,印以甲骨见长,以其古文字底蕴,坚定传统文化,与甲骨文“对话”,与古人灵犀互通,承继传统基础,大胆开拓创新,金石底蕴,线条之造型,所书与印融一体。观其印,或高古典雅,或飘逸苍雄,或遒劲刚健,或婉丽灵动,或隽秀古拙,无不求其韵、传其神、达其意。

  读其甲骨文书法,以笔代刀,集神、气、力于一体。其字不拘于形,但又不离于形,如刀如凿,刚劲雄浑,璞玉无华,个性鲜明,收放自如,沉稳坚实,师古而不泥古,大气而不造作。

  其书从印入,印从书出,章法有序、潇洒飘逸、形神兼备、亦工稳古雅之趣,亦古拙与方刚道峭之气。通过刀笔法之创新,以表达现代主题内容,古为今用,赋予三千年前甲骨文以新生命。甲骨文和现代文化息息相关。它是一座桥梁,不仅连接过去,连接未来,还连接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华民族独特的艺术。甲骨艺术古姿新展,使其繁花似锦,传遍华夏大地与五洲四海。

  见师兄林尔其艺,如见其人。其书其印,匠心独具,古朴迷幽,与古为徒,借古开今;是民族情趣、哲学、美学、文化精神意蕴之体现。铿锵节奏,顾盼映带,奇丽甲骨文艺作集于腕下,将之弘扬光大,乃吾民族文化自信之最好表达。

  草就于乐石斋 夜窗下


钱江晚报 富阳生活 i0008 与古为徒 借古开今 2017-04-21 钱江晚报2017-04-2100008;钱江晚报2017-04-2100011;钱江晚报2017-04-2100010;钱江晚报2017-04-2100014;钱江晚报2017-04-2100015;钱江晚报2017-04-2100017;钱江晚报2017-04-2100016;钱江晚报2017-04-2100009 2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