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k0002版:建德生活

市场监管局:告别繁琐的审批流程

市场监管局:告别繁琐的审批流程
让企业“最多跑一次”

  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矮、小、烦”的信访窗口,没完没了地填表,以及群众来来回回地跑,问题都得不到妥善解决的场景,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触动。

  都说,电视剧是生活的真实写照,在笔者看来,其中虽有夸张成分,但是办事来回跑几次的现象总还是比较符合现实的。今年来,市市场监管局推出的一系列简化审批制度的举措,着实改变了笔者的印象。

群众跑得少一点、我们跑得快一点

  “真是没想到,现在办理营业执照这么快了!”一位前来办理执照的群众热情地告诉笔者,“我一直就是做业务代办的,原先办个执照要排长队不说,各项审批流程也要等上几天。现在好了,只要资料准备齐,半个小时都不用就都办好了。”

  “自年初省、市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群众对我们的要求更高了,作为窗口一线的工作人员,我们肩上的压力毫无疑问也更重了。虽然如此,但简化审批流程这项工作,我们一直都有在做。就比如一家公司要办理注销,有一份材料没有备齐,我们也是根据‘容缺制度’,在办理的同时,客户可以将缺件取来,节约了办理时间。现在‘最多跑一次’的提出,我觉得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只要群众满意,累一点又算什么。”市市场监管局审批科负责人介绍说。

便民服务一直在路上

  据了解,市市场监管局为深入贯彻“企业最多跑一次、办结最多一个工作日、现场等候最多一小时”,通过对全局审批事项进行了分类梳理,确立了138项目标目录,前后两批共计对外公布的108项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已全部实施。剩余事项,对于目前还无法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审批事项30项,计划通过改革、资源整合及流程优化等措施,尽全力的实现“最多跑一次”目录的“最大化”。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最多跑一次”的提出,不仅仅是一种口号,更是一种承诺。是政府部门自身改革的需要,同时,能够给群众办事增强信心。简政放权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百姓办事更便捷。

  据悉,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行“政银合作”,在全市开设22家“政银合作”银行代办点,企业可以自愿就近选择代办网点代为办理企业名称核准、企业设立登记、代领营业执照相关业务。同时,开通小微企业绿色通道,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人审批、预约办理、专窗受理、当天办结、邮政送达”的一条龙服务。

“零见面”时代即将开启

  为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市市场监管局预计今年六月份将全面引来全程电子化时代,实现审批过程“零见面”。

  “其实我们已经在试行了,这家公司办理营业执照,他在网上已经申请过了,按照规定把材料备齐寄过来,我们审核过之后没什么问题,给他办理好之后,会把他的营业执照寄过去。”市市场监管局审批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群众无小事,“最多跑一次”不仅增加了群众满意度、减少了政府审批事项,而且彰显了为民服务的更接地气,同时也体现了市场监管的强劲动力。


钱江晚报 建德生活 k0002 市场监管局:告别繁琐的审批流程
让企业“最多跑一次”
2017-04-21 3479147 2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