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k0003版:建德生活

《建德他乡人》(四)

《建德他乡人》(四)
蔡昊洋:偶尔冲动,原来理性可以与诗意并存

  蔡昊洋,90后小伙子,湖州人,云南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从小到大所有的生活轨迹没有和建德扯上过关系。大学毕业在即,无意间看到了宣传建德山水的风光片,被远方那片充满诗意的土地深深吸引了。之后,工科男做了一件非常感性的事,毫不犹豫地投入了这片山水的怀抱,并成为了对外宣传建德好山好水的一员。

第一次心动,爱上一片山水

  第一次有了“一见钟情”的感觉,对象不是某个姑娘,而是一片远方的山水,随即擦出了“爱”的火花。这种机率,在一个工科男身上不多,蔡昊洋遇上了,他感性地跟随着自己内心最真空的想法,2014年,他报考了建德的公务员,机缘巧合来到了建德市三都镇。

  在这里,他第一次看到了大山,而且是成片成片的山,领导让他负责宣传,运营一个镇里刚刚注册的微信公众平台。技术和运营对他来说并不是难事,如何“发声”,尤其是“发好声”其实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蔡昊洋平时话语不多,性格偏内向,做事一板一眼,工科男的各项特征在他身上表露无遗,却要干着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的工作。虽然他的内心是羞涩没底的,怀揣着对建德山水的热爱,他心里还是有一杆秤的,秤砣就是运营好镇里的微信平台,吸引更多的人来建德、来三都,吸引自己前来的那条建德外宣片无疑是成功的。

第一次做新郎,邂逅水上婚礼

  第一次做新郎,对象不是心仪的姑娘,而是为了一场九姓渔民的水上婚礼,当镇里通知他以新郎的身份配合央视《远方的家》摄制组拍摄九姓渔民婚礼时,因为刚到镇里没多久,又是第一次听说水上婚礼,感到新鲜又害羞。

  建德“九姓渔民”水上婚俗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追溯到朱元璋时期。“陈、钱、林、李、严、孙、叶、许、何”这九姓世世代代生活在水上,以打鱼、载客为生,很少与岸上人往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习俗。摄制组从“接亲”“讨喜”“称嫁妆”“喂离娘饭”“抛新娘”“拜天地”“掀盖头”“入洞房”等环节再现了九姓渔民水上婚礼的全过程。当浩瀚的江面上,渔火点点,锣声瞠瞠,他亲手用杆枰挑起了新娘头上的红盖头,新娘与亲人依依话别,他和新娘窃窃私语,一个个场景都渗透了渔家人特有的文化精髓。蔡昊洋的内心满是震撼,建德这方水土总是能带给他惊喜。

  当这场婚礼在央视播出以后,在全国都引起了不小的哄动,无数人慕名而来。他很自豪自己能够参与其中,为把建德推向全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第一次杭州挂职,收获两个无意间

  工作一年后,蔡昊洋被选派到杭州市江干区进行城乡统筹挂职。那时的他对三都已经有了全方面的了解,当他得知江干区采荷街道社会事务科每年都会组织社区老人到临安等地进行疗休养时,他心里想建德山水资源这么好,路程也不远,为什么不能来建德三都疗养呢?

  想到就做,蔡昊洋细心地把相关的公众微信介绍和在报纸上刊登过的文章一页页打印出来,交到了相关负责人手里。对方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马上联系了几家旅行社负责人,在蔡昊洋的陪同下来到三都实地考察。然后,一条以老年人为主体的柑桔采摘旅游线路横空出世了。一年之后,在这条旅游线路的基础上又推出了一条亲子旅游的采摘旅游线路。这份意外的收获,蔡昊洋充满了成就感,他说,把三都的美景与文化介绍给大家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他已经爱上了外宣这份差事。

  也是在杭州挂职期间,他还结识了一群“挂友”—— 一起在杭挂职的贵州三穗的书记、镇长。这次,他把建德的三大支柱产业介绍给了他们,几个镇长都对西红花种植农民致富很感兴趣。在考察了建德几个西红花种植点后,最终达成了合作意向。如今贵州三穗县已经开始试种西红花,蔡昊洋觉得他又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一方面把建德推向全国,另一方面也为贵州贫困县市脱贫做了些工作。

第一次微信点击破万,与大家分享野樱花之美

  今年3月,很长一段时间,建德朋友的微信朋友圈,都被一片樱花刷屏了。省内各大媒体纷纷报道,这片樱花甚至登上了人民日报海外版。连建德人都不敢相信,八亩丘这片名不经传的野樱花就那么“火”了,似乎成了某种神话,一时间,游客络绎不绝。

  蔡昊洋自豪地说,在去年之前,这片野樱花由于所在之地较为偏僻,连本地人都很少知道。2016年,当他第一次看到这片野樱花时,被美呆了。出于工作职责和本能,他在镇里微信平台上发了一篇“看樱花何必去远方?三都前源八亩丘的樱花已经开满枝头,你一定不能错过!”的美文,一时间阅读量破万,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随着这片樱花而火起来的还有当地农家旅游。许多赶不上樱花花期的游客,意犹未尽地观赏了当地的桃花、采摘了当地的草莓、品尝了当地农家菜后,对来年的樱花充满了期待。也是因为有了去年的铺垫,今年这片野樱花才火到了海外。

一路总结,不停奔跑,一直在充电中

  蔡昊洋说,他在建德这片土地上经历了太多他的第一次。一路走来,收获了很多的朋友。也有很多同学、朋友到现在也不明白他到底是从事什么职业,他说作为一名普通的乡镇公务员,他要负责文教体和旅游多条线路的工作,运营镇里的微信平台只是他其中一项工作,基本上都是他在下班之余完成的。因为他真的是爱上了这片山水,记录和拍照是最直接的方式。他爱上了拍照,看到美的地方都会不自觉地拍下来,然后编成微信图文或者信息稿对外报道出去,工科男也可以很诗意。

  这两年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三都人都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创业,这点让他很欣喜。唯一让他感到遗憾的是,工作之余,他把业余时间都花在了读研学习中,把大学里养成写日记的习惯丢了,变成了周记。他说只有每天记录自己做之事,进行反思,才能不犯同样错误,不断进步。希望在壮大自己的同时,能更好地做好外宣的工作。


钱江晚报 建德生活 k0003 《建德他乡人》(四)
蔡昊洋:偶尔冲动,原来理性可以与诗意并存
2017-04-21 3478788 2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