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g0003版:淳安生活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

致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住户的一封信

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

  地质灾害隐患点住户:

  你们好!

  回首2016年,贵州毕节“7·1”大型滑坡灾害, 造成 23 人死亡、7 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 640 余万元, 新疆叶城“7·6”特大型泥石流灾害, 造成 35 人死亡、7 人失踪、8 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 2.8 亿元,部分房屋被毁,道路、电力及通信中断,浙江丽水遂昌“9·28”大型滑坡灾害,造成 26 人死亡、2 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 2020 万元,20 户房屋被掩埋……每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都意味着鲜活生命的消逝,都代表着天人永隔的悲痛,都意味着幸福家庭的破碎,而这些血淋淋的教训不能仅仅止于哽咽!

  除险方能安居,安居才能乐业,乐业定能康美,地质灾害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绝不能被时光洪流掩于岁月!

  地质灾害是由自然或人为因素引发地质作用,对人类生命财产安全、地质环境造成破坏和损失的一种自然灾害。表现方式主要有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其危害性和破坏力巨大。

  我县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山高岩陡,岩石类型以页岩、砂岩为主,抗冲刷能力弱,是浙江省地质灾害威胁最严重的县市之一。每逢汛期,极易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轻则房屋倒塌,重则造成人员伤亡。鉴于你们居住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处,这些区域在汛期极易引发山体崩塌和水土流失,为切实保障你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真诚希望您及家人要牢固树立地质灾害忧患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请你们务必在汛期来临之际,特别是在持续降雨、暴雨的时候(尤其在夜间),更要提高警惕,随时做好躲避灾害的准备。同时希望你们在百忙之中抽出一点时间,认真阅读以下内容,能提高防范地质灾害意识,掌握防治知识,当灾害袭来时,才能沉着应对,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一、了解灾害前兆。在发生地质灾害前,会出现一些异常现象(地灾前兆),如:1.崩塌:发生前岩体会有掉块、坠落,小崩小塌不断发生,陡坡下会出现新的裂缝等;2.滑坡:发生前滑体后缘会出现拉张裂缝,两侧出现剪裂缝,前缘出现鼓丘、动植物不正常,如:蛇挡道、蚯蚓上路乱窜、蚂蚁成群结对携幼搬迁上树、各种牲畜惶恐不安、老鼠乱窜,出现井水、泉水突然消失或翻砂、冒气、浑浊、有声响等,受其影响房屋出现倾斜、开裂和树木出现醉汉树、马刀树等现象。3.泥石流:发生前沟内有轰鸣声,主河流水位上涨和正常流水突然中断。

  二、准确及时报警。发现临灾征兆或山体位移、裂缝快速增大就预示着灾害即将发生,此时应当采取敲锣、吹哨子、喊话等方式,把危险区内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发现灾情,要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报告,让相关单位尽快参与抢险救援。

  三、主动科学避让。灾害来临前主动避让,将受威胁的人员、财产按事先选定的路线撤离到安全地带,要深刻认识地质灾害的危害性和突发性,掌握地质灾害的活动规律(特别是雨季),观察临灾前兆,做好监测,及时上报所在村和乡镇部门。当灾害发生时,如你处于滑体、崩塌体、泥石流下方,只能迅速往左右两侧高地撤离(切记:不要为了保护财物滞留在危险区或延缓离开危险区的时间)。在灾害中一定要相互救助,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地质灾害防治是一项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程,需要乡镇、村、及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需要监测人员认真履职,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我们衷心希望您及家人珍爱生命,做好亲朋好友及乡邻群众的防范工作,群测群防、齐心协力,共建康美家园!

  淳安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4月17日


钱江晚报 淳安生活 g0003 致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住户的一封信 2017-04-21 3481659 2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