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g0003版:淳安生活

访民情 听民意 解民忧

——县国土资源局开展国土政策进村入户走访宣传活动

  近日,县国土资源局一行人到汾口镇赤川口村开展走访宣传活动。走访干部进村入户,用心倾听村民心声,细致了解村民需求,着力解决村民难题。

  进村入户解民忧 走访慰问连民心

  “我们家房子有点旧了,明年儿子想结婚,政策允许拆了新建吗?”“我们汾口草龙外面名气不够大,你们干部有没有办法推广下,让更多人知道,这样吸引游客多了,老百姓的日子也会好点。”

  走访期间,县国土资源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分成若干小组分别深入村民家中,与他们话家常,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向走访干部吐露心声,诉说烦恼。来自村民的“声音”入耳更需“入心”,走访干部秉承着“每一个声音都应该得到回应,每一个诉求都必须受到尊重”的原则,尽可能地在职责权限范围内帮助村民解决问题;对于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以及涉及到其他部门的业务事项,也做好相应的登记汇总,并记录事件对应人的联系方式,以便后期反馈跟踪。

  在西坞村22号村民姜仁河家中,姜仁河向走访干部朱建明讲述了自家的“烦心事”:“同志啊,今年我都75岁,断断续续生病四年,落下了残疾,家里就我和老伴一起生活,儿子都在外面工作,所以没建新房子,就一直住在这1964年建造的老房子里。你们是国土干部,我们年纪大了对土地房子也没啥要求,就是希望能够纳入低保,这样平时有点补助负担也轻点……”

  “老人家,请放心!这个事情我一定转达相关部门,到时候也会把结果告诉村里干部。虽然今天是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过来,但是目的就是多听听你们的想法和建议,所有干部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朱建明一边答复着姜大伯,一边在本子上详细记录着情况。

  术业虽有专攻,但服务没有局限。入村走访,就是打破原先机关的办公模式,变“上访”为“下访”,延伸服务的触角。

  零距离服务,将各项政策送到村民家门口

  土地是农民的立生之本,与农村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然而,有不少村民表示对国土政策和惠农政策的解读有困难,有的甚至知之甚少。为了给汾口镇赤川口村的村民带去更加全面且易于理解的政策解读,县国土资源局在进村入户之前,组织了国土政策的内部培训,走访干部们一遍遍研究政策,琢磨着如何将政策法规解说得更加通俗易懂。同时,县国土资源局还为汾口镇新一届全体干部和新任村委领导举办了一场“接地气”的国土知识大讲堂,帮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地质灾害防治、土地整理、不动产登记和扶贫惠民等相关政策,以期基层管理人员能够准确把握和正确理解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现在正值汛期来临之际,在走访过程中,县国土资源局干部一行还着重对地质灾害隐患点、避灾安置点进行排查,逐户宣传国土政策的同时也对村民介绍了地质灾害危险性及如何进行自救等措施,将防灾避灾知识进行整理,编制成“口袋书”,分发到村民手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 郑萍 王莺


钱江晚报 淳安生活 g0003 访民情 听民意 解民忧 2017-04-21 3483551 2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