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g0008版:淳安生活

天气预报是怎么来的?这其中的科学知识真不少呢

  4月12日,临安突发地震,尽管发生在深夜,但许多淳安人还是察觉到了震感,更有小朋友吓得睡不着觉。虽然江浙一带地震罕有,但我县一直是一个地质灾害多发的地区。随着夏季的到来,雷雨等天气频繁,小伙伴出行还是需要多多了解气象知识,学会自我保护。为此,4月15日,《钱江晚报·淳安生活》小记者相约走进淳安县气象台,观察多样化监测仪器,感受春夏秋冬四季变换,学习了更多的气象知识。

神奇的“天气预报室”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老天爷的脾气总让人捉摸不透,可天气的变化又对人们的生活、生产有着极大的影响。

  “燕子低飞要落雨。”“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天上钩钩云,地上雨淋淋。”古时候就有人通过观察、记录,得出了一些天气经验,甚至还有诸葛亮神机妙算“借东风”的故事。但这些终究只是古人的智慧,对天气的预测并不准确。而今有了气象站,有了电脑分析,有了先进的卫星系统,天气预报准确率也大大提高了。

  走进气象台,这个神奇的“天气预报室”,我首先看到的是一根根的大理石石柱,上面不仅有各种天气的符号,而且还有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分为台风、暴雨、暴雪、寒潮等十三类。根据危害程度又分成不同的等级,例如:台风就有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四个级别。这些柱子醒目地立在气象台外,似乎时刻警醒着人们,做好应对的准备,不可掉以轻心。

  气象观测场上有许多新奇的仪器,有测量温度的、湿度的,还有测量能见度的。最让我感兴趣的是测量水蒸发量的仪器,它里面有一个蒸发桶,大家都知道那是用来存水的。可外面为什么有一个小圈,也有水呢?气象叔叔为我们解开了这个谜底,原来它是为了阻挡小虫、小鸟去蒸发桶中喝水,特别设置的!旁边那个高高地柱子,让人以为是路灯,原来是用来测量积雪深度的,还真是奇妙。

  在气象监测预警服务中心,气象台工作人员正在借助先进设备,对室外仪器采集的数据进行一一分析,分析后的数据通过各种媒体发布给大家。这就是天气预报的由来。

  千岛湖镇第六小学 三(1)班  洪子辰

云里·雾里·雨里·阳光里

  云,雾,雨,阳光……天气与人们关系密切,天气的好坏决定着人们的衣食住行。

  走进气象台观测场的大门,百叶箱和一块光秃秃的小小沙地最先吸引了我的目光。“谁知道百叶箱的功能吗?”工作人员一提问,大家异口同声地喊:“测温度!”此时,一个男生小声地嘀咕:“测湿度!”“对,百叶箱可以测温度和湿度。我旁边的这是一个备用的百叶箱。”工作人员边说边解开搭扣,拉开了百叶箱的门,“谁知道百叶箱为什么要开口子?”我们求知的目光马上投了过去。

  “如果密封的话,就没有办法准确测量当时外界的温度。百叶箱既能防止太阳对仪器的直接辐射和地面对仪器的反射辐射,保护仪器免受强风、雨、雪等的影响,并使仪器感应部分有适当的通风,能真实地感应外界空气温度和湿度的变化。”

  “这块沙地又是做什么用的呢?”我疑惑地想。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走到了那块沙地边。“大家仔细看一看,这里有个摄像头一样的东西,就是地温表。地温表测的是地面向下5到20厘米的温度。”工作人员又走到沙地外的草地上,拨开几棵枯黄的小草。“你们瞧这儿还有一个地温表,这是测草面温度的。”“草也有温度?”有人惊讶地叫出声来。“是的。草面温度往往比地表温度低,因为它并非直接暴晒在阳光下的。”

  “这是能见度仪……”“这是雨量器……”“这是大型蒸发皿……”工作人员一一地介绍着,如数家珍。

  气象台的叔叔阿姨们,你们可真厉害!当有台风要“攻击”城镇时,是你们第一个告诉大家,做好防范,把伤害降到最小;假如有暴雨不宜出行的话,是你们告诉要出去旅游的车主们注意安全;当天气大幅度降温时,是你们告诉我们要降温了,得多穿衣服,防感冒…… 风霜雨雪,你们是我们的保护伞!

  淳安县实验小学 五(4)班  郑一

气象台之行

  气象台坐落在山顶上,这里空气清新。四周都是郁郁葱葱的大松树,环境可好了。上课前,小记者们都兴高采烈地在林子里捡着松果,摘着野花,你瞧,一朵朵五彩斑斓的小野花以各种各样的姿态迎接着我们这些可爱的客人。

  走进气象台的院子,映入眼帘的是非常雄伟的四季柱,像四大金刚。柱子上都分别刻着春夏秋冬四季的天气气候特点。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一位很帅的大哥哥,像导游一样带领着我们去参观各种气象设施。

  工作人员首先带我们看了自然灾害预警示图,预警信息分为四级由轻到重分别是: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不同的预警,我们需要做不同的准备。来到观测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淳安有110个小型的观测场,用来收集大气温度、湿度、降水量等数据的。气象台的观测场是比较大型的,有很多仪器像地雷一样埋在地下,还有像话筒一样的叫日照计,用来测量日照,太阳光会在里面的日照纸上留下痕迹。那个像柜子的东西最常见,工作人员问我们谁知道这是干什么用的,有些同学大声喊道,“那是测量温度和湿度的”,工作人员还表扬我们真棒!那就是百叶箱。

  短暂的学习,不仅让我对气象有了深刻了解,更懂得天气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努力学习这些大自然的知识,保护自己更帮助他人。

  南山学校 三(5)班 余冬冬


钱江晚报 淳安生活 g0008 天气预报是怎么来的?这其中的科学知识真不少呢 2017-04-21 3483536 2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