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6版:财富

杭州海关查获
全国首起互联网跨境出口侵权案

  本报讯 “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全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的示范样板,发挥海关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中的应有之义,构筑起坚固的知识产权边境保护线。”杭州海关法规处处长傅建平在昨天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对话交流活动中表示。

  作为国内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主管地海关,杭州海关针对电子商务领域侵权假冒行为高发,尤其是通过邮递渠道跨境出口侵权商品不断增多的情况,在关区开展邮递渠道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打击“蚂蚁搬家”式的侵权行为,2016年累计查扣邮递渠道侵权物品7267批次,共16756件,同比增长32.92%。其中,运用大数据成功查获的全国首起互联网跨境出口侵权案件,至今还让办案人员引以为豪。

  2016年7月,杭州海关与全国最大的电商企业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杭州海关、阿里巴巴集团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联合打击跨境电商侵权。杭州海关的口岸拦截为阿里巴巴跨境平台提供了出口货物的二次把关,杭州海关将及时向阿里巴巴集团通报相关侵权线索,阿里巴巴集团则运用平台大数据为海关执法查找源头,共同推动跨境侵权案件的刑事打击。 本报记者 华姣


钱江晚报 财富 b0006 杭州海关查获
全国首起互联网跨境出口侵权案
2017-04-21 3491491 2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