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3版:浙中生活·人文

金华美女赴北方
赶一场候鸟的约会

赶海的鸟浪
斑头燕和家鹅的爱情结晶——班头鹅

  金华美女赴北方

  赶一场候鸟的约会

  浙江新闻客户端 特约作者 蒋刚俐 文/摄

  小学的课本里我们就学到:“一群大雁往南飞,一会儿排成‘人’字,一会儿排成‘一’字。”当群雁飞行时,头雁的翅膀在天空划过,膀尖上会产生一股微弱的上升气流,后边的雁就利用这股气流飞了起来,一只跟着一只,就排成了整齐的队伍。

  北大港,候鸟中转站

  天津北大港湿地,就是这样一片供南来北往的候鸟中转休息的地方。此行的第一站,是在天津滨海第一小学的多功能厅里,跟着王建民老师镜头去认识那些濒临灭绝的珍稀鸟类。据王老师介绍,北大港湿地集结了大小天鹅、东方白鹳、鸥类、鹤类等60余种,上万余只。许多鸟是从俄罗斯的西伯利亚长途飞行而来,在北大港停歇、栖息,补充食物和体力。从2010年起就有志愿者在此巡逻,保证候鸟的安全迁徙。而此行,我参加的是EASIN国际志愿组织发起的猛禽救助活动,匆匆而过的两天行程,只能初步体验鸟语者与大自然共生的使命,但无法想象王健民老师记忆中,“芦花荡漾,万鸟齐飞”的壮丽美景。现在鸟儿们的栖息地大多被人类侵占,不是开发成游乐场就是被卖给房地产开发商造别墅,人类的填海造地,国民生产总值是上去了,但人与自然相处的和谐程度却越来越糟糕。

  听完王老师讲述后,我们一行人驱车前往北大港湿地。不凑巧的是海水刚刚退潮,十多公里的海滩是裸露着的,候鸟们都追着浪赶海去了,四五公分深浅的海水里食物是最丰盛的。我虽然带了500的长焦,却没有用武之地,从观鸟镜里依稀可见海滩上鸟儿们觅食的场景。就是在这若有若无的影像里,老师们也可以分辩出哪些是俄罗斯飞来的红腹滨鹬,哪些是珍贵的遗鸥。

  为“爱情”留下的斑头雁

  离北大港100多公里的唐山水鸟保护地,是田志伟老师的“领地”,这里地处沿海湿地和潮间带,有丰富的水资源和供鸟类生存的水生物资。

  田老师是这里的“孤独的守望者”,为了保护每年飞经渤海湾的候鸟和大量珍稀的留鸟,13年来,田老师付出了无法估算的心血。他发起的大清河救助站里,多年来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其中还一段关于斑头雁的“爱情”故事。

  那年,一只斑头雁落单了,成了田老师的救助对象。为了让康复后的斑头雁顺利归队,田老师驱车几千公里,从唐山赶往青海湖,希望它能赶上在此繁殖的斑头雁的队伍。然而却错过了最佳时机,早已与斑头雁结下深厚感情的田老师又将它带回了唐山。落户救助站后的斑头雁还是挺孤独的,于是一只小家鹅跟着斑头雁混搭生活开始了,不久后,小伙伴慢慢就发展成了小“情侣”,开始了家庭生活。在第二年的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家鹅产下了一窝卵——那是它们爱情的结晶。因为是斑头雁和家鹅的杂交,头上有黑斑,王海滨博士给小生命取命为“斑头鹅”。

  中华水鸟救护站是一个开放型的,鸟儿们可以自由飞翔,但斑头雁却从此守护着妻儿,不再离去。

  涂鸦“中华白鹳”,放飞自我

  此次活动的最后一个项目是给水鸟救助站墙绘。

  上海来的小黄同学正好学过素描和油画,她说先用铅笔轻轻打好大致的轮廓,上色可以用丙烯颜料,按需进行调色。

  按照田老师的要求是画东方白鹳,这是一种大型的涉禽,体态优美。嘴的基部较厚,往尖端逐渐变细,并且略微向上翘。眼睛周围、眼线和喉部的裸露皮肤都是朱红色,眼睛内的虹膜为粉红色,外圈为黑色。身体上的羽毛主要为纯白色,翅膀宽而长。掌握了东方白鹳的这些主要特征后,我们便开始着手打底稿,画出一只只形态各异的白鹳后,就用刷子先把蓝天大面积刷上。以前看过路边的师傅画过墙绘,大手笔的画让我佩服不已,没想到自己亲身体验墙绘,还有一种无拘无束、放飞自我的感觉。

  在这个充满纷繁复杂的社会里,我很幸运地遇见这样一个义工团体,他们不计较个人得与失,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做一些喜欢做的事,为大家更是为了我们的大自然。这是简简单单的爱,也是最伟大的爱!


钱江晚报 浙中生活·人文 j0003 金华美女赴北方
赶一场候鸟的约会
2017-04-21 钱江晚报2017-04-2100008;钱江晚报2017-04-2100011;钱江晚报2017-04-2100012;钱江晚报2017-04-2100013;钱江晚报2017-04-2100015;钱江晚报2017-04-2100017;钱江晚报2017-04-2100016;钱江晚报2017-04-2100018;钱江晚报2017-04-2100007;钱江晚报2017-04-2100010;钱江晚报2017-04-2100019 2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