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i0001版:富阳生活

文章导航

共享单车突现街头 富阳市民对此褒贬不一

你会骑共享单车出行吗

  近日,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富阳城区的各个角落出现了共享单车的身影,它们身披小红衣,整齐地被摆放在路边,给市民的便捷出行提供了新的选择。然而,这批“小家伙”,似乎出现得太“突然”了,并未提前把“登陆”的消息告知富阳各相关政府,导致富阳区城市管理局对于这些违法占用公共区域的“小家伙”们不太好管理……

  共享单车突现富阳

  市民急“尝鲜”

  共享单车被摆放在富阳人流量比较大的几条街道上。6月6日,笔者在富阳区行政中心门口看见了这些“小家伙”们。笔者了解到,这些共享单车采用的是无桩还车模式,市民可以直接通过手机扫码的形式租用一辆共享单车,并选择可负担的价格来完成一个几公里的骑行。

  笔者随后下载了租用共享单车的APP。APP里显示,目前这些共享单车的租金为每半小时一元钱,其中押金为299元,可以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使用,押金可随时退还。除此以外,APP里的地图上可以查看附近可租赁的共享单车数量以及具体分布位置。

  在租用了一辆共享单车后,笔者尝试骑了上去。由于是刚投入使用,共享单车的各方面性能都还不错,坐凳的受力面比较大,也比较软。

  在停放共享单车时,笔者还看到一位市民已经扫码成功,拖出了共享单车。笔者上前询问了该市民,市民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租赁这类单车,“之前去杭州的时候经常看到,没想到现在富阳也有了,听说上面还安装了GPS功能,不用刻意寻找停车的地方,这样挺好。”

  单车“非法入境”

  暂时维持现状

  在走访中,笔者遇到了不少租赁共享单车的市民,基本都是来“尝鲜”的,并表示共享单车给市民的便捷出行带来了新的途径。不过,笔者还了解到,这些共享单车目前属于“非法入境”,没有跟富阳相关部门提前打招呼。

  在富阳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这类共享单车目前在富阳大约有1000辆,但因为它们违法侵占人行道及占用公共空间经营问题,目前已经暂停了它们再投放,等到正式的指导意见出台前,维持现状不变。此外,区城管局还展开了相应的调查,发现的各类问题也将要求共享单车公司及时进行整改。

  也有市民表示,共享单车的加入,给富阳的交通带来了不便。“富阳的电动车、自行车本来就多,停放在路边占用了不少公共道路,现在共享单车也加入了进来,行人可以走的道路就更加少了。”市民张先生说,“最重要的是它们还没和富阳人民提前打招呼,按这个势头,其余品牌的单车也会跟着进入富阳,到时候就更加不好管理了。”

  市民王先生也表示,富阳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小绿”公共自行车,城区就这么点路,共享单车没有使用的必要了,“希望政府能利用好这些共享单车,如果要进入富阳,希望它们真的被使用,而不是作为摆设摆放在那里直到破损。”


钱江晚报 富阳生活 i0001 你会骑共享单车出行吗 2017-06-09 钱江晚报2017-06-0900017;钱江晚报2017-06-0900018;4176212 2 2017年06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