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i0006版:富阳生活

文章导航

小记者走近“东梓关”:

“粽”情端午欢乐无限

  端午假期的第一天,我们《钱江晚报·富阳生活》的小记者和家长来到了最美乡村——“东梓关”。观光、祈福、包粽子;嬉笑、玩乐、长知识。一起度过了一个别开生面、意义非凡的端午节。在近距离感受乡村风情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传统中华文化与当代建筑设计相碰撞的奇妙。那么这次田园之行,小记者们又收获了些什么呢?大家跟着他们的步伐一起来看看吧!

与“粽”不同的端午节

  今天,我们《钱江晚报·富阳生活》的小记者们来到了最美乡村“东梓关”过端午节。

  在去往东梓关的车上同学的妈妈教我怎样编织手环,先打个结,然后把长的绳绕个圈,再把短的那条使劲拉,重复做这个动作,不一会儿,一个手环就做好了。我要做好多根手环,送给我的同学和老师作为端午节礼物。

  到达目的地东梓关后,热情好客的村民已早早为我们准备了糯米、粽叶、棕树条子和肉,等着我们一展身手进行包粽子比赛。

  在村民阿姨的细心教导下,只见妈妈拿起两片粽叶圈起来变成一个漏斗行形,不留一点点缝隙,接着在底部装一小把糯米,放上一块肉再盖上一层米,然后用多出的粽叶往上盖住米粒,捏出两个尖角,再拿一张粽叶把口封住,捏出第四个尖角,最后用棕树条子把它紧紧地绑好,一个虎头粽就这么包好了。

  我看了以后迫不及待地加入其中,我第一次包难免笨手笨脚,好在妈妈在一旁协助我,在一次次练习之后,我包的粽子可好看啦!在评比最美粽子时我的得了十分,我高兴得跳了起来!

  除了粽子比赛,我们还在专业导游的带领下小游了东梓关。在文化史馆学习了东梓关的历史变迁和人文知识,还去了郁达夫住过的许家大院,更吃到了地道美味的农家美食。

  这一天过得充实又有意义!

  富春七小 二(7)班 华之蕊

最美乡村“东梓关”之旅

  今天我们《钱江晚报·富阳生活》的小记者们从秦望广场出发,坐大巴前往最美乡村“东梓关”,一起去度过一个不一样的端午节。

  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顶着明媚的阳光,抵达目的地。热情而勤劳的当地村民,早已准备好粽子大赛的食材,正等着我们呢!

  大伙儿各个激情昂扬,一下车就前往比赛场地忙碌开了。心灵手巧的村民阿姨给我们讲了比赛规则,之后耐心详细地为我们示范如何包好一只粽子。别小看这小小的一只粽子,真要包好它,可一点也不容易!首先,把粽叶折叠成漏斗形状,然后在这个漏斗中先放一小半江米,再放一块肉,接着放点米把肉盖住,让米和漏斗口持平即可,太少了粽子很瘪,太多了又包不住。之后,折叠粽叶使粽叶把米全部包住。最后用棉线缠绕粽子4~5圈系上活扣,这样吃粽子的时候才方便解开。我学得很认真、包得更是用心,比赛结束时,我挑了两个最满意的去评比,竟获得了满分!

  粽子大赛后,专业的导游带我们一一参观了东梓关村的特色风光。在文化史馆里我们学习了东梓关村的历史文明;在池塘边的祈福树上,我们用黄丝带挂上写满了愿望的心愿卡;在许家大院,我们亲身感受了郁达夫先生的温馨生活;在张绍富骨伤科医院,我们领略了一代神医的呕心沥血……中午,我们还品尝了当地的特色农家饭,简单却美味!当然,我们还去参观了最近大火的最美回迁房。

  东梓关村真美!身为富阳人真的很骄傲! 富春二小 三(3)班 蒋雨萱

“粽”情端午,欢乐无限

  “嘎——”随着汽车的马达声嘎然停止,我们到达了小记者今天此行的目的地——东梓关村。

  “西下严陵滩,东流第一关。”东梓关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渊源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杭州境内颇有名气的古埠名镇,是古徽杭水道上的重要军事关隘、商贸集散地。2015年,东梓关村被列入浙江省重点历史文化古村落、浙江省“千年古村”还成为杭州市“新杭派民居”示范点,富阳区“文创小镇培育试点”。

  带着满腔热情,我们开始了今天的活动之旅。首先开始的包粽子比赛,村民阿姨一丝不苟地教我们如何包粽子,一遍一遍,不厌其烦,我们也专心致志地学着。因为以前没有包过,所以一开始会觉得有点难。但掌握了技巧后,就包得有模有样了,好兴奋啊!我居然学会了包粽子!

  接着,是许愿祈福环节。我们把自己的心愿纷纷写在卡片上,系上黄丝带后挂在许愿树上。希望我们美好的愿望都会实现!

  随后,我们来到了东梓关村文化史馆,参观了东梓关的名门望族“许十房”、许氏六八房和郁达夫居住过的许家大院。这里的建筑颇有特色,天井、大堂、门窗,仿佛让我们回到了那个年代,身临其境。当然少不了最近大热的最美回迁房,富有设计感的杭派民居,让人感觉像走进了水墨画一般,太美啦!

  今天的午饭很特别,我们吃到了自己亲手包的粽子、还有当地的特色美食面疙瘩,味道都特香!希望以后可以多些乡村之旅,感受家乡的田园风光!  富春二小 四(3)班 喻瑞哲


钱江晚报 富阳生活 i0006 “粽”情端午欢乐无限 2017-06-09 钱江晚报2017-06-0900007;钱江晚报2017-06-0900009;钱江晚报2017-06-0900010;4176217;4176214 2 2017年06月09日 星期五